首頁 地方 彰投

【台灣放大鏡】水淹苦瓜靠菇菌救活 農民不再苦瓜臉

台中農改場研究人員在結實纍纍的苦瓜園說明。(台中農改場提供)
台中農改場研究人員在結實纍纍的苦瓜園說明。(台中農改場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利用菇類剩餘物質開發出循環農業新資材,面對今(108)年8月豪雨與淹水逆境下,順利使苦瓜恢復開花著果,並能結實纍纍與延長採收期。為推廣此一技術,特於彰化縣田尾鄉吳清光農友苦瓜田,召開「因應氣候變遷循環資材在苦瓜克服淹水逆境新技術發表會」。由該場場長李紅曦及田尾鄉農會楊春枝總幹事共同主持,共有135位農民前往觀摩,現場互動熱絡。

李紅曦場長表示,今年5月以前暖冬與乾旱無雨,造成荔枝、龍眼等作物減產, 8月則有豪雨造成百香果等農作物災損,氣候變遷是農作生產不得不面對的議題。

近年該場積極研發功能性微生物,發展作物耐候用途之微生物製劑,期協助作物調適極端氣候所產生的環境改變。這次示範運用臺中場研發的木黴菌TCT768接種菇類剩餘物質,開發出的新型有機堆肥,除於苦瓜種植前田間施用外,另在苦瓜畦面的莖基部旁再置放一包堆肥,誘引苦瓜新根生長至肥料袋內,以降低根系受淹水影響。於本年8月處理植株於淹水過後,未見植株死亡;未處理植株淹水過後死亡率40%~80%。此外,災後處理植株可延長採收期2個月以上,1分地產量則由2,300公斤增加至3,200公斤以上。

農民們在現場熱烈發問。農民們在現場熱烈發問。(台中農改場提供)

研究人員陳俊位分場長表示,這項新技術係利用菇類栽培後剩下的廢棄菇包,接種本場所研發的新型木黴菌後,所開發出的新型有機堆肥,利用其具有肥效、促進開根、分解能力及耐淹水逆境等多種功效,運用在苦瓜栽培,再配合木黴菌矽藻土液肥的施用,可降低根系受淹水影響,可做為協助農友克服氣候變遷,維持生產及收入,並發展韌性農業及兼顧循環農業的成功範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