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副助卿「代表川普」 啟動太平洋對話

美台首屆「太平洋對話」(Pacific Islands Dialogue)7日在台北登場,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主管澳紐暨太平洋事務副助卿兼APEC資深官員孫曉雅(Sandra Oudkirk)出席與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台首屆「太平洋對話」(Pacific Islands Dialogue)7日在台北登場,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主管澳紐暨太平洋事務副助卿兼APEC資深官員孫曉雅(Sandra Oudkirk)出席與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台首屆「太平洋島嶼對話」(Pacific Islands Dialogue)7日在台北登場,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主管澳紐暨太平洋事務副助卿兼APEC資深官員孫曉雅(Sandra Oudkirk)出席致詞強調,「我今天在此代表川普總統與蓬佩奧國務卿啟動這項對話」,重申美國對太平洋的承諾是堅定的,並指出,台灣是太平洋與世界的夥伴,希望可以看到太平洋合作夥伴們都能從發展活動中受益。

她表示,美國期許一個自由開放的大平洋區域。美國與價值理念相近的國家建立並加深關係,成為合作夥伴,而不是借貸關係。因此,區域管理及有防護措施的經濟結構必須公開透明、符合規則基礎,美方善盡高標準且負責任國家之責,將長遠帶來經濟成長的道路。

孫指出,美國將繼續致力於繁榮社會的長期承諾,太平洋的人民與美國分享許多價值觀,包括對自由的熱愛,這也是美國對太平洋的承諾;「唯有共同合作才克服那些充滿壓力的事件。我們堅決支持台灣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美國期待與台灣一起攜手促進更好的印太地區發展。 

AIT:相較中國模式 台灣著眼永續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則表示,「太平洋島嶼對話」目的在於找出美國、台灣及理念相近夥伴共同合作領域,以滿足太平洋友人的各項需求。台灣是良治的傑出榜樣,希望看到這樣的良治也在全印太區域真正落實。他強調,台灣透過行動展現信念,即更高的透明度及對法治的更加尊重,正是建立自由、開放且繁榮的印太區域的基礎。

酈英傑舉例,台灣與南島民族有自然連結與善意,並且在太平洋地區災難來襲時,總是慷慨解囊與人道相助。他說,「台灣本不需動用其政府與私營部門資源來幫助他人,但卻自動自發伸出援手,且貢獻卓著。相較於中共債務陷阱式的發展模式,台灣的發展援助著眼於永續,且具有成本效益的計畫,並著重為當地人民及社區帶來確實的改善。」

最後,酈英傑強調,台灣是出色的民主成功故事,可靠的夥伴,也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美國支持台灣在現有諸多卓越貢獻上繼續努力。

吳釗燮:台灣模式為良善典範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太平洋地區天然資源豐沛且具戰略重要性,台灣提供農技、醫療、職訓及獎學金等合作計畫,在南太成功建立「台灣模式」,「台灣模式在太平洋地區的貢獻,已成為國際援助的良善典範。」

不過,這種行之有年的國際援助合作模式,卻遭受極權國家的挑戰。吳釗燮指出,今年9月中國(中共)利誘搶奪台灣友邦索羅門與吉里巴斯,「台灣模式」若漸被「中國(共)模式」所取代,區域內恐將充斥貪腐、欺詐及債務陷阱。

他表示,中國(中共)近10年在南海大肆興建人工島礁及軍事說明,顯露其對太平洋的戰略野心與侵略行為,他呼籲國際社會「莫讓太平洋成為另一個南海」。

吳釗燮強調,維護太平洋的自由與開放,是台灣、美國及其他民主國家的共同利益,最好方式就是讓相關國家看見台灣在太平洋區域內貢獻的價值,共同平衡中國(中共)擴張,現在是國際社會必需團結一致、共同捍衛國際秩序與和平的時刻。

馬紹爾大使:台灣是重要夥伴

馬紹爾群島駐台大使艾芮瓊(Neijon Rema Edwards)代表馬紹爾、諾魯、帛琉、吐瓦魯4個太平洋邦交國發言。她表示,馬紹爾與台灣有21年邦誼,強調台灣在協助馬紹爾發展上,一直是堅定且重要的夥伴,且雙方都有著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價值觀。

艾芮瓊表示,太平洋島國在自由的印太區域是很重要的角色,太平洋島國重視公平與正義,不管是大國小國都應遵照這樣的原則。她說:「我們與美國及中華民國台灣一起合作,未來也會如此。」中國近10年在南海大舉興建軍事設施和人工島礁,明顯表露出中國對太平洋的野心,她又提到,隨著中國在太平洋區域的影響力劇增,共同對抗充滿侵略性的中國變得更重要,並表示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