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籲調查拜登 中共沉默

美國總統川普10月6日重炮抨擊前副總統拜登涉嫌貪汙。資料照。(記者Charlotte Cuthbertson/攝影)
美國總統川普10月6日重炮抨擊前副總統拜登涉嫌貪汙。資料照。(記者Charlotte Cuthbertson/攝影)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日(10月6日)在推特猛烈炮轟前副總統暨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指控拜登不當干涉烏克蘭當局,以保護他的兒子韓特(Hunter Biden)免受貪汙調查。

川普連發推文,譴責拜登家族收到「回報」,並指假新聞媒體不要再為這種「不可原諒的事」找藉口。川普寫道,鑑於拜登家族從他國「勒索」金錢,拜登應該停止競選了。

此前告密者指控,川普今年7月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通話時,施壓澤倫斯基調查韓特在烏克蘭的商業活動。韓特2014年4月至今年初,一直擔任烏克蘭天然氣公司Burisma控股的董事。

這件事使民主黨掌控的聯邦眾議院在9月24日 ,宣布要對川普展開彈劾調查。川普也強烈反擊,認為烏克蘭及中國都應該調查拜登家族是否以權牟利。

中共意外保持沉默

自從貿易戰爆發之後,中共黨媒就不遺餘力地攻擊川普,但是在川普公開敦促中共調查拜登之後,中共官媒卻突然噤聲。

《紐約時報》報導,雖然川普的這番言論已經在中國的網路上傳播開來,但是官媒迄今保持沉默。截至10月5日(上週六),中共外交部沒有公開回應。

報導說,這種沉默反映出中共進退兩難的窘境,它一方面試圖強硬對抗川普政府,一方面試圖避免關係惡化,尤其是在劉鶴赴華盛頓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之際。

美中貿易戰已經令中國經濟受到打擊。與此同時,美國正在展開總統大選。兩黨候選人都開足馬力地抨擊中共,以迎合民心和輿論。

根據皮尤最新民調,美國人對中共的看法已經急劇惡化。今年春天民調發現,60%的美國人對中共持負面看法。這是15年來對中共持負面看法人數最多的一次。持負面看法的人數比去年上升13個百分點。

中共擔憂,拜登之子被控在中國以權謀私一事成為大選的頭號話題。那樣,中共將再次成為口誅筆伐的靶子。

隨著「反共」已經成為華府的「政治正確」,幾十年來長期親共的拜登也對中共變臉了。拜登6月11日在愛荷華州造勢活動場合,告訴支持的民眾:「我們需要對中國(共)採取強硬態度。中國(共)對我們構成嚴峻挑戰,在某些領域帶來真切的威脅。」

拜登職務與其子生意的巧合

福斯電視台10月2日報導,作家徐偉哲(Peter Schweizer)談論有關拜登參與兒子在烏克蘭以及在中國生意交易的貪汙指控。徐偉哲曾經在他撰寫的《祕密王國:美國政治階層如何掩蓋貪汙和致富親友》一書中,指控韓特利用父親擔任歐巴馬政府跟烏克蘭和中國打交道關鍵人物的機會,達成暴利交易。

徐偉哲寫道:「拜登被任命為對烏克蘭和對中國政策的關鍵人物。這兩個國家恰好成為韓特的商業活動的中心。」

徐偉哲提及2013年12月,拜登乘坐空軍二號飛往中國北京,韓特同行,拜登「此行因為對北京軟弱而遭到批評」,而在拜登父子回國之後10天,「韓特的小投資公司宣布跟中共政府達成15億美元交易」。

在烏克蘭方面,徐偉哲說,2014年2月,烏克蘭亞努科維奇政府垮台,俄羅斯進入克里米亞的危機時刻,拜登成為西方國家應對烏克蘭局勢的關鍵人物,「事後兩個月,韓特和阿舍爾(Devin Archer)成為臭名昭著的貪汙能源公司Burisma的董事會成員。」

徐偉哲表示,問題是不論在烏克蘭還是中國,韓特都沒有足夠的專業背景能勝任這些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