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扶植台灣動畫片 鄭麗君:計畫已啟動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扶植台灣動畫片,文化部長鄭麗君7日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業務報告時表示,文化部已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提出新媒體跨平台ACG整合計畫,3年來支持孵化一些IP,因動畫製作期比較長,新IP可能需要時間。她強調,計畫已經啟動,「不會等文策院。」

立委蘇巧慧質詢時指出,今年金馬獎入圍最佳動畫長片又從缺。動畫片在過去43屆中有26屆通通從缺,沒人入圍,甚至有6屆僅單片入圍。據調查國人願看首輪國產動畫只占2.6%,願看首輪外國動畫高達8%。

蘇巧慧說,台灣動畫片票房比劇情片、外國影片少很多,卻不會因為刻板印象認知比較小、屬於青少年的作品,而減少製作預算,成本反而相當高。雖然有了文策院之後,可用投融資總總方式對動畫進行支持,但高成本與票房收入不見得成功狀況下,她質疑願意投入的人到底有多少?

蘇巧慧指出,以現在的分類方式來說,動畫如果拍成電影,依舊歸類在電影組(類),如果拍成電視影集,會歸在電視組(類),截至目前為止動畫產業沒有一個單一項目可作整體、具體規劃,影人常常疾呼,部長對動畫能不能有更多支持、一個更具體的項目?

鄭麗君回應,動畫片從缺不代表沒有作品,是因為沒有入圍。動畫片在她上任前,是由經濟部工業局主管,目前也沒有移回文化部。3年來文化部已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提出新媒體跨平台ACG整合計畫,支持孵化一些IP,但因為動畫製作期比較長,新的IP可能需要時間,扶植計畫已經啟動,「放心,不會等文策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