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自費太空旅行即將成真 旅費知多少?

維珍銀河員工坐在科學館一個維珍銀河太空船二號飛船模型裡。該太空船將攜帶6名乘客和2名飛行員,每名乘客飛行成本預計為25萬美元。(Daniel Berehulak/Getty Images)
維珍銀河員工坐在科學館一個維珍銀河太空船二號飛船模型裡。該太空船將攜帶6名乘客和2名飛行員,每名乘客飛行成本預計為25萬美元。(Daniel Berehulak/Getty Images)

編譯/世新
「上天」自古以來就是人類的夢想。在今日,「太空旅行」不再只限於從事特殊研究工作的專業太空人,一般人自費前往太空旅行將隨著商業化而越來越普及。那麼,去一趟太空旅行要花費多少錢呢?

俄羅斯是最早開創,不以執行任務或實驗為目的而前往太空旅行的國家。當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為了籌集龐大的航空航太成本,開放民間贊助。對贊助者的回報就是讓他們搭乘太空飛行器前往國際太空站,整個旅程大約十天。這些第一代太空遊客大多數都是億萬富翁,從2001年到2009年共有7位自費太空遊客,每人花費約2千萬美元~3千萬美元不等。

然而,俄羅斯的聯盟號飛船只能乘坐3個人,沒有專門為太空遊客設置的座位,因此不具備商業太空旅行的條件。

近20年來,隨著時代的變遷,一些民間企業開始致力於太空旅行商業化,他們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合作,積極推動太空旅行的實現與普及。

NASA於今年年中宣布,將於2020年開放國際太空站觀光。允許私人乘坐由SpaceX的「飛龍號」(Crew Dragon)與波音公司(Boeing)的「星際航線號」(Starliner)飛往國際太空站。NASA表示,在國際太空站停留的費用為每晚3萬5千美元,每次最多可待30天,而乘坐飛行器到達那裡的價格估計為5千萬美元。

到國際太空站的太空旅行所費不貲,民間太空公司興起了價格相對便宜的次軌道飛行。次軌道飛行和軌道飛行最大的區別為,次軌道飛行因速度不夠,不能環繞地球一周,且仍然受到地心引力牽引。採用次軌道太空旅行主要為了節約成本,減少發射時燃燒的燃料。

目前,維珍銀河公司(Virgin Galactic)提供太空旅行的太空飛行器叫太空船二號(SpaceShipTwo),可以容納2名飛行員和6名乘客,飛行高度超過80公里,已經接近太空邊緣(國際公認的太空邊緣是離地表100公里與太空分界的卡門線)。
次軌道飛行可以讓旅行者感受約5~6分鐘的失重狀態,還能經歷在黑暗的太空俯瞰地球的神奇體驗。

目前維珍銀河給出的太空旅行機票價格為25萬美元,但公司表示可能會在短期內提高價格。

儘管短程的太空旅行成本很高,依然擋不住富人們的需求。維珍銀河今年已經完成了太空飛行器的測試階段,目前已經賣出了650張機票,客戶包括好萊塢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歌手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等。

超凡的體驗

太空旅行最新奇和最刺激的是,可以在大氣層之上進行一趟微重力之旅,欣賞浩瀚無垠的宇宙,和彎曲的地平線,同時體會失重的感覺。而這兩種體驗都是大多數人一生中前所未有的經驗。

第六位自費太空遊客,美國電子遊戲大亨理查・蓋瑞特(Richard Garriott)形容他在太空看地球,體會到了什麼是真正的上帝視角。他說,從太空中俯視沙漠,你能看到風是如何創造出沙漠那獨特的地表的。當然,你也能看到人類活動的後果:會看見每條河流上都有水壩高築,每條山脈中都有公路穿過山口,每一片森林,包括亞馬遜叢林都在濫砍濫伐。

你最想在外太空做什麼呢?

有人說「翻筋斗」,有人想到禪坐,也有人是「為了紀念某人而飛行」;有人想體驗火箭飛行和推進的感覺,有些人好奇於失重狀態,還有些人從小就懷有遨遊太空的夢想。

不管想做什麼,可以想見,太空旅行將越來越普及,價格也將越來越親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