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老煙槍久咳莫輕忽 可能是腫瘤塞住肺

醫生提醒,民眾平時應針對不同室內、外的空汙加以防護,定期接受篩檢,當發現肺癌時才能即早治療。(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醫生提醒,民眾平時應針對不同室內、外的空汙加以防護,定期接受篩檢,當發現肺癌時才能即早治療。(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根據國健署資料統計,肺癌是台灣民眾好發癌症前三名,且為台灣癌症十大死因之首,主要原因為早期肺癌大多毫無症狀,當症狀產生時,6至7成患者已屬局部晚期或有遠端器官轉移情形。醫生提醒,民眾平時應針對不同室內、外的空汙加以防護,定期接受篩檢,當發現肺癌時才能即早治療。

個案一名居住台中的53歲王先生,抽菸多年,但最近幾個月每天咳嗽,還有聲音沙啞症狀,初期以為只是小感冒,但始終無法治癒,經轉診到胸腔內科安排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右上肺有惡性腫瘤,並有淋巴結腫大及轉移情形,所幸經藥物治療後,腫瘤明顯縮小,咳嗽與聲音沙啞皆獲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鈴宜表示,患者王先生曾經手術治療良性甲狀腺腫大問題,但術後吞嚥時,還是有喉嚨卡卡、輕微嗆咳情形,但並無胸悶或呼吸喘的症狀,這次因咳嗽超過一個月且聲音沙啞,自覺為感冒尚未痊癒,先到診所看診,但治療效果不佳,安排轉診至胸腔內科。

當王先生住院後,經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其右上肺有一顆約5公分大的腫瘤,切片病理報告確認為惡性腫瘤,且已有淋巴結腫大與其他器官遠端轉移情形,經評估後給予藥物治療,目前恢復良好,也向醫師承諾「以後絕對不抽菸了」。

陳鈴宜表示,肺癌常見症狀包括,持續咳嗽、痰中帶血或咳血、持續胸悶或胸痛、呼吸喘或出現喘鳴聲、聲音沙啞等,若產生轉移現象,可能會有淋巴腺腫大、意識改變、骨骼疼痛及黃疸症狀,也可能出現食慾下降、體重減輕、虛弱易疲勞等全身性症狀,民眾就需要特別注意。

陳鈴宜補充,肺癌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廚房油煙與二手菸、家族肺癌病史、空汙、肺結核及其他慢性病、特殊職業暴露等,至於不抽菸且無家族史而罹患肺癌的人數近年來也有增加趨勢。

最後,陳鈴宜提醒,民眾平時應評估自身所處環境,針對不同室內外的空汙加以防護,故民眾若常接觸上述提及危險因子時,應定期接受篩檢,出現症狀務必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