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白宮前發言人:全球共同對抗邪惡勢力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8日在台北舉辦第3屆玉山論壇,美國前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出席媒體提問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8日在台北舉辦第3屆玉山論壇,美國前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出席媒體提問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賴意晴/台北報導】美國前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8日出席第3屆「玉山論壇」(2019 Yushan Forum)發表午餐專題並與出席一場簡單的記者提問會。桑德斯說,在全球化社會,我們必須起身共同對抗這世界的邪惡勢力;對於台灣2020總統選舉,「相信台灣應該會選出可以對抗中國的領導人」。 

已卸下官方身份的桑德斯首度來台,在玉山論壇的一場午餐短講中,她分享了家庭、孩子與在白宮任職時的種種趣事。桑德斯從小受父親身教及言教影響,了解到,「當遇到邪惡時,永遠不能保持沉默,不能讓邪惡佔上風,必須站起來面對,當一個做對的事情的好人」。

「我們始終都必須保護自由。」桑德斯說,她很感謝現任美國總統川普,因為川普關注保持善良、致力保護美國的自由和堅定自由陣線的立場。她說,當初美國媒體都不相信川普會真的當選,尤其他在這些壓力下接了來自台灣總統蔡英文的祝賀電話,「他很知道美、台間有著相似立場的連結」;因此,「川普總統在任內一直對中國採取強硬的態度,當然美國之於亞洲勢力是重要的存在,他知道美中關係是很重要的。

桑德斯也提到,川普總統鼓勵並讚賞能站出來維護自身利益與堅持主權的國家領導人,「川普盼各國都能站起來為自己發聲,而不是太過依賴國際組織,因為這樣他(川普)會覺得他削弱其他國家的主權並使那些國家的自由受限,他知道自由並不代表可以為所欲為」。

桑德斯指出,如果一個國家違反國際秩序,以偷盜、耍手段或進一步傷害他國,那必須有所回應。她重申,美國不會容忍其他國家利用美國或身為其盟友的優勢藉以作亂,「每個人都必須遵守規則,否則後果自負」。

記者提問,有關美台未來合作面向?是否促美台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可能性?對此,桑德斯回應表示,她以個人身分回答,川普總統支持良好貿易互動,但最終的各種貿易決定仍應由現任政府宣布;她認為,「台灣與美國還可以一同努力的事情就是捍衛人權」。

被問及台灣總統大選將至,該如何應對中國對台施壓? 桑德斯說:「我認為這是台灣的一個決定。在這個全球化的社會,我們需要起身對抗邪惡,並做對的事情。我希望不管誰當選台灣總統都應該有這樣的觀點」。她進一步表示,相信不管台灣總統是誰,川普總統都會希望與之有良好互動。

提到香港情況,桑德斯說,她希望中國內部可以和平的解決這一問題,美國的立場與政策不變,不會希望太介入,但再次希望要和平的處理。

最後,她表示,美國會和有相同理念的盟國們站在同一方,很高興這次可以來到台灣,期待下次能帶孩子一起來台灣逛夜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