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諾貝爾物理學獎 3學者研究宇宙獲殊榮

2019年諾貝爾物理獎由皮博(左起)、梅爾和奎洛茲獲得。(Jonathan NACKSTRAND / AFP)
2019年諾貝爾物理獎由皮博(左起)、梅爾和奎洛茲獲得。(Jonathan NACKSTRAND / AFP)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8日揭曉,由加拿大物理宇宙學家皮博(James Peebles)、瑞士天文學家梅爾(Michel Mayor)和瑞士天文學家奎洛茲(Didier Queloz)3位學者獲得殊榮。

諾貝爾獎獎金達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2,807萬元),皮博獲得一半獎金,梅爾和奎洛茲共分另一半獎金。

皮博的獲獎原因在於其對物理宇宙學(physical cosmology)的理論基礎發展做出貢獻,梅爾和奎洛茲獲獎原因在於發現環繞類太陽恆星的系外行星。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今年的桂冠得主改變了我們對宇宙的想法。」「皮博的理論研究發現對大爆炸後,人類對宇宙如何演化的理解有貢獻;梅爾和奎洛茲探索我們宇宙的鄰近區域,尋找未知行星。他們的發現永遠改變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去年物理學獎得主是美國學者亞希金(Arthur Ashkin)、法國學者穆胡(Gérard Mourou)和加拿大學者史垂克蘭(Donna Strickland)2男1女,表彰他們「為雷射物理學(laser physics)帶來重大突破」。

諾貝爾物理獎自1901年至2018年已頒發112次,共209名得主,其中1人2度獲獎,歷屆得主僅有3位是女性。

化學獎得主9日揭曉,10日將一併公布2018和2019年文學獎得主,11日公布和平獎贏家,經濟學獎得主將於14日揭曉,為2019年諾貝爾頒獎季畫下句點。

由於「#我也是」(#MeToo)運動揭發的性醜聞影響,去年是70年來文學獎首度缺席諾貝爾獎頒獎季,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延後,將與2019年的文學獎一同頒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