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香港2中槍青少年 學校:不會開除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在荃灣被警方射傷左肺的18歲中5生,以及在元朗被警方射傷大腿的14歲少年,兩人就讀的學校均對外界表態,不會開除學生,並強調「我們絕對不會離他而去」、「如果他回來我們很歡迎」。另外,8日是《禁蒙面法》實施後第一個上課日,許多學生無視教育局公告,依舊戴口罩上學。

綜合港媒報導,10月4日元朗示威者上街抗議港府頒布《禁蒙面法》,一名便衣警察與示威者發生衝突,開槍擊中一名14歲少年大腿。少年8日經柴灣天主教喇沙會張振興伉儷書院確認是該校學生,該校黃姓副校長說,學校不會因為這件事開除學生,「如果他回來我們很歡迎」。

少年送醫後,被以參與暴動、襲警等罪名拘捕。校方表示,已聯繫家屬,但家屬考量少年已遭羈留病房,擔心影響司法程序,婉拒學校探訪。目前已有社工和律師追蹤這名學生,未來校方也會在學生康復後協助其學業,並給與情緒、心理等輔導。

據報導,就讀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5年級的曾志健,10月1日在荃灣示威中,被警方開槍擊傷左肺。香港前特首、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事後致信校方,要求革除曾志健學籍。對此,該校校董會5日回應,曾志健是學校的學生,校方絕對不會離他而去,也不會開除他的學籍;並強調,不同意任何暴力,警方違規及越權的暴力,都必須予以譴責。

此外,港府在校園強推《禁蒙面法》惹爭議,網友在網上發起「戴口罩上學」表達訴求。香港教育局先前要求校方通報校內戴口罩人數,8日為香港《禁蒙面法》實施後第一個上課日,在聖公會鄧肇堅中學裡,校長戴德正表明不會上呈戴口罩學生人數,學生也響應網路活動戴口罩上學。

一名戴口罩上學的同學說,政府企圖用極端手法使社會噤聲,「但我們不會怕」。一位黃同學痛批政府實施《禁蒙面法》治標不治本,相當荒謬,並質疑特首林鄭月娥說法自相矛盾,動用《緊急法》,卻又否認香港進入緊急狀態。

戴德正向全校廣播宣導時表示,香港正處於艱難的日子,達成任何目標前,生命和健康最重要。他呼籲同學,遠離危險、避免受傷,隨時保持憐憫和勇氣,更不要以恐懼及仇恨為行動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