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讓教養更輕鬆 親子共讀0歲開始

與會人員開心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與會人員開心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書香滿室,在輕鬆的氛圍裡完成教與養,親子共讀是不二法門,甚至連遲緩兒的因素也能一點一點的被消弭,親子每日沉浸在愛的書海中,不知不覺啟開被關閉的智慧之鎖,親情相依、語言溝通、情緒管理等皆能合理的獲得紓解。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日前邀請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理事長陳宥達醫師,以及美敦力公司親子共讀志工一同共襄盛舉,為普及親子共讀風氣盡一份心力。

	北醫家庭醫學科醫師陳宥達,同時也擔任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理事長,特地由台北趕來現場協助完成今天的活動。(記者李擷瓔/攝影) 北醫家庭醫學科醫師陳宥達,同時也擔任台灣展臂閱讀協會理事長,特地由台北趕來現場協助完成今天的活動。(記者李擷瓔/攝影)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表示,衛生所與台灣展臂閱讀協會推動親子共讀,由醫療人員推動,在候診區建立親子共讀空間。讓更多嬰幼兒家長了解到「念故事書給寶寶聽」不但重要,也並不困難,除了幫助幼兒建立從小親近書本的習慣、減少3C成癮、拉近親子關係,還能有效避免幼兒出現發展遲緩情形,好處多多。

6個月大就可以開始陪孩子共讀,很多孩子因此閱讀人生第一本童書!藉由專業醫療人員與民間企業共讀志工的合作,消除一般人對書本的距離感,連爺爺奶奶都可以用童書當工具陪伴孫子。

	理事長陳宥達示範親子共讀的要點,比如讓孩子認識顏色及形狀等。(記者李擷瓔/攝影) 理事長陳宥達示範親子共讀的要點,比如讓孩子認識顏色及形狀等。(記者李擷瓔/攝影)

陳宥達表示:「兒童早期閱讀若能成為兒科醫療照護的常規,除了可增進醫療人員與家長的信賴關係,對於經濟弱勢兒童的發展更能發揮關鍵的幫助。兒科醫生與家長一同合作,讓孩子愛上閱讀,候診間變成友善閱讀空間、說故事志工示範閱讀童書,能有效鼓勵家庭成員與孩子歡樂閱讀,讓孩子在入學前建立自信、做好入學準備」。

	今日來參與活動的親子及志工,掌握親子共學要點,在場互動熱絡。(記者李擷瓔/攝影) 今日來參與活動的親子及志工,掌握親子共學要點,在場互動熱絡。(記者李擷瓔/攝影)

閱讀協會志工李佳玲表示:「親子共讀不須過於拘泥繪本種類,利用圖片或劇情與孩子對話,讓孩子學習專注、想像、思考和發表意見,並和生活經驗產生連結。若較小的寶貝可能會有啃、咬、撕的動作,建議可選擇布質或厚紙系列的圖書,孩子不被限制,家長也不用擔心書本太快受損。」

親子共讀的溫馨畫面。(攝影/李擷瓔)親子共讀的溫馨畫面。(攝影/李擷瓔)
小朋友正在大人的提示下,漸漸啟開他的智慧。(記者李擷瓔/攝影)小朋友正在大人的提示下,漸漸啟開他的智慧。(記者李擷瓔/攝影)

嘉義市東區衛生所主任林唐逵指出:「美國哈佛大學2000年的研究顯示,兒童的大腦在6歲前完成95%的發育,感官及語言更在5歲前達到最大發展,若能掌握此段黃金時期,讓孩子充分建立閱讀的習慣,對於孩子未來各方面發展皆有決定性影響,共讀能讓幼兒閱讀向下扎根,對於孩子成長也別具意義!」。

邱小弟由家人陪同看圖說故事。(攝影/李擷瓔)邱小弟由家人陪同看圖說故事。(攝影/李擷瓔)

培養共讀習慣,不但能增進親子關係、預防發展遲緩,也能在互動中,強化孩子的學習力並增加自信心、同理心,減少青少年時期的情緒管理問題,呼籲家有幼兒的爸媽們一起拿起書本,為每一天安排一個愛的共讀時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