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國宣布對新疆侵犯人權官員實施簽證限制

中共對新疆採取極端監控,新疆被指成為一個露天監獄。圖為2018年2月17日,新疆和田街上巡邏的警察。(BEN DOOLEY/AFP/Getty Images)
中共對新疆採取極端監控,新疆被指成為一個露天監獄。圖為2018年2月17日,新疆和田街上巡邏的警察。(BEN DOOLEY/AFP/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新疆地區一直在發生虐待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事件,川普政府週二(10月8日)針對相關中共官員實施簽證制裁措施。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導(CNBC)報導,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週二對此透露說,這些簽證限制措施所針對的是中共官員。他表示,「據信,這些中共官員對在中國西北地區拘留和虐待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成員的行為負有責任,或與責任人串通一氣。」

美國政府在週一(10月7日)已宣布將28家涉嫌參與監視和拘留少數群體的中共公安實體和公司列入黑名單,並限制美國公司同它們進行業務往來。

蓬佩奧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呼籲北京立即停止在新疆的鎮壓行動,釋放所有被任意拘留的人,停止強迫居住在國外的中國穆斯林少數民族成員返回中國,並面臨不確定的命運。」

蓬佩奧在隨後的一份推文中還表示,「中共通過野蠻、系統的行動,強行拘押了超過100萬穆斯林,並正在消除新疆的宗教和文化。」

此舉加劇了美國和中共之間的緊張關係。未來兩天後的週四(10月10日),前景本就不明朗的美中貿易高級談判將在華盛頓重新開始。儘管兩個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希望達成一項協議,以結束這場貿易戰,但在本週,一些投資者對此的不安情緒有所加劇。

週二早些時候,中共方面敦促美國取消制裁。

人權組織指控中共對中國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進行任意拘留、監視和酷刑。據多家媒體報導,北京當局在新疆地區拘留了至少100萬人。

最近幾天,美國加大了對中共所施加的壓力,要求中共結束這種虐待少數民族的行為。美國國務院和商務部的這些舉措,被認為會是美中緊張關係升級的最新跡象。

在本週,在休斯敦火箭隊(Houston Rockets)總經理達里爾·莫雷(Daryl Morey)於推特上公開表示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後,中共的組織和企業開始切斷與美國籃球協會(NBA)的關係。中國共產黨政權反對香港民眾的民主訴求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