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白邦瑞:市場應習慣美中關係不合諧

美國前國防部中國問題專家、《百年馬拉松》一書作者白邦瑞。資料照。(記者蘇子清/攝影)
美國前國防部中國問題專家、《百年馬拉松》一書作者白邦瑞。資料照。(記者蘇子清/攝影)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週二(10月8日)表示,如果本週在華府的美中貿易部長談判不能達成協議,美國有可能會升級其他領域的行為。

白邦瑞被川普稱為「中國通」,是川普政府的外圍中國問題顧問。他週二對福斯新聞表示,市場需要習慣美中之間的摩擦,回到和平、和諧、幸福的美中關係是不現實的。

對本週的貿易談判,白邦瑞表示,川普已經很明確指出,雙方達成一筆大交易(里程碑式交易)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能否達成協議,白邦瑞認為還是未知數。

白邦瑞說:「有跡象表明總統可以做些什麼,但他想要的是一筆大交易,我認為,他需要在所有方面都取得進展,尤其是之前中方出爾反爾的執法機制須再次加入,這一點將成為本週五(11日)會談成果的強烈信號。」

白邦瑞指出,若中方貿易代表團跟美方簽訂協議,估計川普週五會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見中方代表,但即便如此,這也不意味著中美摩擦就會消失。

川普政府於9月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制裁關稅稅率從25%提高到30%,執行日期從之前的10月1日延至10月15日。如果雙方不能達成協議,川普是否會再次延長提高關稅的截止日期,還是選擇繼續推進關稅議程也會成為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