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守護居住正義 建商:落實危老改建與都更

連雲建設總經理、北市都更學會理事長蔡漢霖認為,處理違章建築時也需要顧及弱勢民眾的權益。(記者袁世鋼/攝影)
連雲建設總經理、北市都更學會理事長蔡漢霖認為,處理違章建築時也需要顧及弱勢民眾的權益。(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針對「居住正義2.0」,連雲建設總經理、北市都更學會理事長蔡漢霖認為,從危老改建、都市更新方面而言,台北市30年以上老屋占68%,很多都有違建的問題。他呼籲,政府應構思一個可行解決方案,兼顧照顧弱勢人民及一般民眾的權利,又能推動都市更新。

蔡漢霖表示,違章建築包含陽台、騎樓、頂樓加蓋等,除了造成市容醜陋,更隱藏著防火防災、抗震結構等隱患。以往認為違章建築就是要拆除,因此也常會遇到不願配合的釘子戶,但這個問題是歷史共業,不是拆除就能解決,對於這些占用戶是不是也有居住正義的問題?如果把違章建物拆除,也會造成弱勢民眾流離失所。

「房地產最重要的價值就是居住、實用價值」,蔡漢霖認為,高房價問題基本上就是供需問題,供給不足、需求太多。政府祭出很多金融手段來控制境外資金、熱錢炒房、在利率額度上對特殊產品作管控,目的是防止房地產變成投機性商品。然而,都市更新如果能透過不減少實際居住面積,同時配套設立公共住宅增加供給量,如此才能解決買不起房子的問題。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說,台北市的老建築非常多,而台北盆地效應再加上土壤液化的問題,危害顯得更為嚴重,很多老屋的抗震力、品質、使用舒適度都不能滿足現在的需求,所以危老重建、結構補強、都市更新有其急迫性。

對於危老重建、都市更新的困難,戴雲發認為,只要讓民眾了解老屋的危險性及危老建築,都更後都可以提升到安全無虞的居住品質,相信民眾更深入了解後一定會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