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總統108年國慶演說 學者:蔡英文營造藍綠共同對外立場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蔡英文演說凸顯中共對台政策沒有本質改變,並展現台灣自信、勇敢,走向世界。圖為董立文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蔡英文演說凸顯中共對台政策沒有本質改變,並展現台灣自信、勇敢,走向世界。圖為董立文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0日發表國慶談話,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專任教授、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今年演說很特別,蔡英文特意回顧過去70年,突顯中共對台政策本質沒有改變,並展現台灣「自信、勇敢,走向世界」。

董立文表示,蔡英文在談話中,特意回顧過去70年,台灣走過內外交迫的處境;細數台灣迄今遭受外交打壓、兩岸關係等重大危機。第一、說明「過去70年來,中共對台政策並沒有本質的改變」;第二、點出台灣一路從內外交迫與苦難折磨中走過來,未曾被打倒、還持續成長茁壯,因此,未來台灣不但不會垮下,只會更強大、自信地生存下去。

董立文指出,中共過去70年從未停止對台施暴,卻有一些人不去指責加害人(中共),老是對被害人(台灣)進行自我折磨、相互指責,這是最悲哀的情況。因此,蔡英文才會說,「中華民國台灣」不是藍或綠色,而是整個社會最大共識;只要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都不能分割彼此,我們必須共同面對中國(中共)利用「銳實力」的步步進逼。

此外,董立文也觀察到,相較去年蔡英文國慶演講包含對中國喊話成分,今年國慶講話聚焦在對內喊話。蔡談到「美中貿易戰、香港『一國兩制』失序,並提到『中國崛起跟擴張』,以威權體制結合民族主義和經濟力量,挑戰自由民主價值和世界秩序」,這代表蔡英文已「沒有」再對北京喊話或表達期望的意思,今年反而主要是跟自己國人溝通。

最後,蔡英文強調,台灣產業升級、投資大爆發、國防提升等成就,董立文說,「這代表此時此刻台灣,實力與能力已大幅提升,不是中共隨便打壓就能壓得了。」董立文認為,蔡英文今年國慶演講,「不悲情、不恐共」,反而以自信態度,將過去70年台灣成長與風雨的種種事實清楚呈現,讓國人知道,未來台灣也會持續壯大、生存,自信、勇敢地走向世界。

專家:主軸圍繞守護民主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則指出,蔡英文談話主軸圍繞「守護民主」、反對「一國兩制」。蔡英文開場說「中華民國108年」,接著又說「這70年間」,兩種用詞包含對中華民國法統「連續性」的尊重,以及1949年後,中華民國與中國脫鉤、在台灣重新再起的民主化轉折。此外,蔡英文談到「中華民國台灣」不是藍色、也不是綠色。顏建發認為,蔡英文將藍綠放在一起,切出一道共同對外部(紅色)威脅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