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香港狀況若持續惡化 顧立雄:台商資金調度暫時影響不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若香港情況惡化,以目前台灣在香港的銀行、證券、保險的回報情況,暫時影響不大。(記者陳柏州/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若香港情況惡化,以目前台灣在香港的銀行、證券、保險的回報情況,暫時影響不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由於香港反送中事件影響,傳出因局勢不穩有不少資金已撤離香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因為國內金融機構在香港的總曝險額度共新台幣9,800億元,若香港情況惡化,是否影影響台商將香港作為資金調度中心,這需密切關注,以目前台灣在香港的銀行、證券、保險的回報情況,暫時影響不大。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14日在財委會質詢指出,香港的人才與資金正在外流,萬一香港情況持續惡化,香港作為亞太金融中心地位是否會被侵蝕?顧立雄認為,這要看香港會惡化到什麼程度,香港是台商資金調度中心,以目前台灣在香港的銀行、證券、保險的回報情況,看來暫時影響不大,但長期要密切關注。

曾銘宗表示,香港的資金及人才有可能移往台灣嗎?台灣取代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機會高嗎?台灣有何優劣勢?顧立雄回應,香港的優勢是稅負、資金完全自由移動和英語系國家,香港的優勢正好是台灣的劣勢。

顧立雄認為,畢竟有很多的台商運用海外子公司,以OBU做為調度中心,但事實上,也有不少企業想藉由DBU做調度和理財,但DBU相對OBU的限制就很多,因此金管會有意打通兩者之前的渠道,提供更多彈性的商品,吸引考慮將台灣做為理財中心之一。

另外,美中貿易戰達成第一階段共識,美股大漲激勵,台股在雙十連假後14日開盤就勁揚114.78點,再度突破11000點大關。顧立雄表示,美中談判還不算是最終的協議,但可以讓市場「喘口氣」。

曾銘宗最後說,根據國際投資機構估計最近四個月以來,移出香港的資金高達40億美元,這都移到哪裡去了?顧立雄說,他有聽到一些香港資金外流到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