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中貿易戰放緩 沈榮津:不影響台商回台

針對美中貿易談判達成初步協議,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美國對中國2500億貨品還是維持加徵25%關稅,不影響台商回台。(記者陳柏州/攝影)
針對美中貿易談判達成初步協議,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美國對中國2500億貨品還是維持加徵25%關稅,不影響台商回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美中貿易談判達成初步協議,是否影響台商回台,經濟部長沈榮津14日表示,美國對中國2,500億貨品還是維持加徵25%關稅,美中貿易戰幾乎沒什麼改變。因此,台商生產基地轉移,以及市場全球布局應該不會改變,且是長期趨勢。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4日邀沈榮津進行報告。沈榮津受訪時指出,本來10月15日美國要對中國2,500億貨品,從加徵關稅25%再追加到30%,這幾天雖有了變化,還是維持25%的關稅。美中貿易戰幾乎沒什麼改變,台商生產基地的轉移,以及市場的全球布局應該也不會改變。至於台商回流腳步會不會因此放緩?沈榮津說,應該不會有影響,因為台商也知道這是長期趨勢。

因應未來貿易戰的發展,沈榮津表示,首先產業升級轉型要加快腳步,然後利用雲端運算、物聯網(IoT)、大數據,以及AI提升產業競爭力;其次,廠商一定要做分散,生產基地要做全球布局,市場也是一樣要分散,不過,產業很明顯已經做調整;政府在這過程中會協助廠商,包括解決回台廠商五缺問題、幫助廠商升級轉型。

另,關於「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立委徐永明質詢時詢問,部長去年還很樂觀的説,加入機率是五至六成,今年可到六至七成?沈榮津回應,現在還是要繼續努力,「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他強調,要繼續努力,一定要努力。

沈榮津亦坦承今年不可能加入CPTPP,他說,現在在談比例沒有意義,就是趕快、繼續努力,要繼續打拚,「因為有些東西現在不是操之在我們,我們要窮盡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