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張忠謀再任APEC代表 可能與川普會面

總統蔡英文14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公布本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擔任。(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14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公布本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擔任。(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今年APEC(亞太經合會)經濟領袖會議,11月16、17日將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舉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再任領袖代表,並當場交付代表團兩項任務。張忠謀表示,美中貿易戰達成初步協議,他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參加APEC的可能性增加,預計兩人應該會見面。

被譽為「台灣半導體之父」的張忠謀,曾在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首次出任APEC領袖代表,與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有不少交談互動;張忠謀去年6月退休後,接受總統蔡英文交付任務,擔任APEC領袖代表,今年他將第3度出任。

蔡英文交付兩任務 盼分享台灣智慧成果

蔡英文在記者會上表示,去年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不僅公開向各國傳達台灣對數位未來的理念,也與經濟夥伴對於加強雙邊合作充分交換意見。今年再度邀請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是因為張在國際產業界具有崇高的地位,同時對台灣科技產業的發展也有獨到見解,所以是最佳人選。

由於今年APEC重要議題是要透過新的數位科技,強化亞太地區的經濟,蔡英文也當場交付2項重要任務給代表團成員,首先是請成員將台灣近年致力推動數位社會及智慧國家的決心和成果,清楚傳達給所有的APEC成員,同時就如何在數位時代加強跨國經濟整合,提出台灣的看法。

第二個任務是,將台灣推動包容性及永續成長的努力,分享給所有的國際夥伴,共同推動亞太區域經濟的包容性及永續成長。她說,以張忠謀多年來在產業界累積豐富的經驗,一定可以為數位時代的跨國經濟整合提出明確指引,同時為台灣與貿易夥伴的合作,找到最關鍵的利基。

張忠謀:目標向世界說明數位經濟的貢獻

張忠謀致詞時則說,APEC是經濟合作會議,已經成立30年,期間世界貿易增加很多,世界經濟也有很大變化,包括網際網路興起非常快速,影響全世界的經濟發展,也改變很多人的工作方式與生活方式。

張忠謀表示,他這幾年包括去年擔任領袖代表時已經在講數位經濟,而這與網際網路同一件事,從他的立場與台灣立場,在去年已經提出網路網路帶來數位經濟不僅是貢獻,而且帶來可能的失業問題以及更嚴重的貧富失均問題,他有此榮幸再度參加,將會有很多機會向國外領袖說明如何充分利用數位經濟帶來的貢獻,以及如何解決所帶來的問題。

若見川普 張忠謀:談自己曾經他的房客

被問到是否有規劃與美國總統川普見面?若見面會談哪些議題?張忠謀說,3天以前他認為川普不參加APEC的可能性較大,但10月11日美國與中國達成初步的貿易協議,並說可能在4、5週內達成進一步協議,剛好與APEC會議日期吻合,他認為川普總統「參加的可能性增加了」。

張說,自己第一次參加APEC峰會時,跟美國布希總統有非常親切的見面會,自己去年與彭斯有很好的會談,他希望這次川普能夠去;假如川普去的話,他一定會見到川普,並告訴他說自己是川普的房客,還曾在川普大廈電梯裡頭見過川普,「當然那個時候他還不是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