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軍事衝突升溫 美軍撤出敘北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左起)、總統川普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將軍10月7日在白宮開會。(Getty Images)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左起)、總統川普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將軍10月7日在白宮開會。(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夏雨/編譯】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週日(10月13日)透露,美軍在川普的指示下從敘利亞北部撤出大約1千名士兵。批評者稱,撤軍行動意味著土耳其入侵敘利亞不會遇到任何阻礙,標誌著美國加速撤出國際反「伊斯蘭國」(IS)行動。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迅速變化的形勢下,美國軍方在週日的最新評估中透露,土耳其炮兵上週五(10月11日)故意攻擊了美軍附近地區。該區的庫德族士兵逃離土耳其炮擊的同時,有數百名被監禁的IS武裝分子的親屬也逃離了難民營。

敘利亞情勢的變化,促使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等川普政府官員上週重申,美國可能對土耳其實施制裁。反對撤軍行動的人士批評,是川普造成了局勢惡化,美方撤退使土耳其得以擴大對庫德族的攻擊,撤退行動等於拋棄庫德盟友。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就撤軍行動表示,這是為了防止美軍被困在前進的土耳其軍隊和俄羅斯支持的敘利亞軍隊之間。艾斯培沒有透露美軍撤離的目的地和時間,也沒有透露他們是否會完全撤離敘利亞。艾斯培表示,這是「深思熟慮的撤退」,美國將收回其裝備。

美官員:美軍無法阻止土耳其進攻

同時,艾斯培也捍衛川普的決策。他週日(10月13日)接受福斯新聞華萊士(Chris Wallace)採訪時,反駁了華萊士的質疑。

華萊士在節目中指責,如果川普日前沒有從敘利亞北部撤走大約50名美軍,土耳其可能不會採取進一步的攻勢。

艾斯培反駁:「首先,我們所了解到的情況是,不管我們做了什麼,他們(土耳其)都會實施這個進攻計畫。」「我們現在所談到的是一支不到50人的部隊,大約有20多人(美國特種部隊),他們無法阻止1.5萬人的土耳其部隊向南進軍。」

在談到土耳其時,艾斯培表示,美國「不會對土耳其發動戰爭,這不是我們的初衷」。

有人問艾斯培,這些大約50名美軍士兵是否可以作為「絆網」部署在當地,起到牽制土耳其軍事攻擊的作用,艾斯培強烈否認了這種說法。

他說:「也許你願意這樣做,但我絕不會把他們歸類為『絆網』或者故意犧牲他們。」

美國軍方還透露,做出該決定的原因之一是,華盛頓的盟友——以庫德人為首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正在尋求與俄羅斯達成協議,以對抗土耳其的攻勢。

川普:國會推動對土耳其制裁

川普週日表示,他正在聽取國會意見,國會兩黨正在積極推動對土耳其的制裁行動。

川普在推特上說:「與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GrahamSC)和民主黨在內的許多國會議員一起(合作),對土耳其實施強力制裁。」

他接著寫道:「財政部已準備(制裁)就緒,還可以尋求其他立法。(兩黨)在這方面有廣泛共識。土耳其則要求(美國)不要這樣做。請繼續關注!」

葛蘭姆在推特上說,總統做出了與國會合作的良好決定,對土耳其的殘酷侵略、戰爭罪行實施嚴厲制裁。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對路透社說,制裁「正在政府各層面推行」。

除制裁外,美國及歐洲盟國也可能會考慮對土耳其禁售武器,或以戰爭罪起訴土耳其。法國上週表示,已暫停向土耳其出售所有武器,並警告土耳其當局,在敘利亞北部的進攻威脅到歐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