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PM2.5含塑化劑 環保署:微量、不影響人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環保署全台PM2.5化學成分調查顯示,除了傳統所知的汙染物,PM2.5亦含微量塑化劑。環保署長張子敬14日出席「2019台歐盟環境影響評估研討會」時說,報告中的塑化劑是很微量,對人不會有影響;現在要先弄清楚到底是從哪裡來,確定來源後再考慮控制的可行性。

環保署委託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團隊進行「107年細懸浮微粒(PM2.5)化學成分監測及分析」,從2017年12月到2018年11月針對新北板橋、台中忠明、雲林斗六、嘉義、高雄小港及花蓮測站,每6天同步進行採樣分析。

張子敬指出,確定塑化劑來源後再考慮控制的可行性,不同來源有不同策略。如果是很普遍、到處都存在的來源,例如:日常生活每個人衣服上可能掉毛屑,就不可能限制每個人的活動,但若有確定會產生塑化劑的源頭,就減少生產。

張子敬說,報告中顯示塑化劑是很微量,對人體不會有影響。傳統認為塑化劑不會在這裡產生,在調查中看到了不一定就是有問題,但會找出是否應該處理或怎麼處理。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表示,這項調查顯示當PM2.5濃度高時,硝酸鹽類增加比例最多,主因是工廠、鍋爐、農業、交通工具燃煤、燃油等燃燒行為,加上大氣擴散條件不佳所導致;揮發性有機物也加速氮氧化物變成硝酸鹽類,這些因素都將是未來空汙管制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