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稱兩岸「通橋」 陸委會:單方之詞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針對中國官媒13日報導,兩岸專家召開研討會,就福州-馬祖、廈門-金門等兩岸通橋「已形成初步方案」,還誇口稱,對建設台海大通道很有信心。對此,陸委會回應指出,該報導純屬中國「單方」進行研討與工程規劃,且以統一為前提,存在「分化台灣」的意圖。

陸委會強調,金馬地區與福建地區通橋,現階段並無必要性及急迫性,屬於中央職權,政府支持金馬地區與福建地區交流與經貿合作,但須維護台灣主體性,不能預設政治前提,呼籲對岸若真心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就應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事實,不該繞過政府公權力機構。

此外,「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訪問團14日拜會陸委會,並盛讚台灣堅守自由民主普世價值,贏得美國不分黨派的尊敬與支持;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向訪賓表示,台灣站在對抗中共獨裁極權的最前線,中共一貫憑恃蠻橫打壓或金錢收買,得不到國際的尊重。

「美國進步中心」訪問團由美國前聯邦參議員達修爾(Thomas A. Daschle)率團來台拜會,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就兩岸關係現況、中共「介選」作為、台灣民眾統獨立場、「國安五法」修法目的,以及香港「反送中」情勢等議題,與美方廣泛交換意見。

邱垂正表示,近來中國大陸陸續祭出陸客來臺自由行禁令、抵制我金馬獎影展,以及9月底連續奪我兩邦交國等,都只是中共當局介入我總統大選的首部曲。邱強調,台灣民主體制是全球能夠穿透中共專制政權、感動中國大陸人民的重要典範。當前中國大陸的民族主義高漲,或能輕易將西方世界的民主潮流阻絕在外,卻難以阻撓台灣的民主成就對其13億人口的正面影響。邱垂正籲請國際友人持續關注兩岸關係的發展,為台灣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