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議員拒中共簽證勒索 外交部:感謝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民主黨籍眾議員馬隆尼(Sean Patrick Maloney, D-NY)前(13)日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揭露北京當局因他計畫訪問台灣而威脅拒發赴中國的簽證。馬隆尼認為,北京意圖阻斷美國會與台灣的往來,但他不會接受這種「簽證勒索」。對此,我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14)日感謝馬隆尼眾議員以具體行動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馬隆尼說,這個月稍早一支由兩黨國會議員組成的訪問團被中共拒發簽證,理由是因為該團也計畫訪問台灣。中方官員威脅只要他取消訪台行程,就會發給他訪問中國簽證,還要他對「一個中國」聲明做出背書。

對此,馬隆尼認為,北京的作為意圖阻斷美國國會長期以來與台灣的堅實往來,他堅決表達不會接受中共的「簽證勒索」、不會取消訪問台灣。

馬隆尼認為,北京無疑對台灣所展現的民主感到威脅,台灣證明華人能發展民主體制,台灣在政治上的成功,揭穿專制獨裁中國共產黨的謊言與藉口。馬隆尼進一步表示,中共當局這類拙劣的施壓,只會讓美國國會更加支持台灣,面對中國共產黨的侵犯與專橫,美國必須捍衛民主與自由。

歐江安14日回應表示,對於中國政府的霸道橫蠻行徑,以威脅逼迫的手段企圖阻撓美國國會友台議員與我國互動,外交部給予中方嚴厲譴責。

歐江安指出,中國(中共)在國際上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及我國友人,不僅無益於兩岸關係的正面發展,更激起國際社會對台灣更強而有力的支持。

外交部表示,總統蔡英文曾於10月7日接見馬隆尼眾議員訪問團,並就台美關係各項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外交部感謝馬隆尼眾議員以具體行動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也將繼續與美國國會保持密切合作,持續深化台美實質友好的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