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非泌乳期婦女也會發生乳腺炎

乳腺炎常發生在泌乳期婦女,但在非泌乳期女性也會發生,臨床上會出現乳房紅、腫、熱、痛的硬塊,可能伴隨發燒與全身無力的症狀。(Fotolia)
乳腺炎常發生在泌乳期婦女,但在非泌乳期女性也會發生,臨床上會出現乳房紅、腫、熱、痛的硬塊,可能伴隨發燒與全身無力的症狀。(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30多歲的婦人,5年前曾經母乳餵養幼兒將近10個月的時間。近期因整個左乳房持續變大產生不適與輕微疼痛,合併出現貧血、腰痛與雙側小腿水腫,於是前往多家診所、醫院求診,但均以疑似乳腺炎治療,也未見改善。她沒有乳腺癌家族史,沒有使用雌激素藥物,沒有乳房創傷,也沒有全身性疾病。於治療期間進行膿瘍抽吸檢查,並無細菌生長,以抗生素治療也無改善,後來經由組織切片確診為特發性肉芽腫性乳腺炎(Idiopathic granulomatous mastitis,IGM)。在安排微創引流手術結合抗炎症藥物治療後,目前反應良好,乳房腫塊完全消退,其他不適的症狀全都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醫師徐光宇說,乳腺炎常發生在泌乳期婦女,但在非泌乳期女性也會發生,臨床上會出現乳房紅、腫、熱、痛的硬塊,可能伴隨發燒與全身無力的症狀。發生原因多為哺餵母乳清潔不足,或是乳腺阻塞時不當的處理造成組織受損,進而導致細菌感染為主因;飲食因素或哺餵間隔時間延長造成乳汁濃稠淤積也會引起乳腺炎。 

徐光宇表示,單純乳腺阻塞只需持續哺乳搭配冷熱敷、按摩等物理治療就會改善,但疾病進展成化膿性乳腺炎則必須根據臨床醫師指導使用抗生素治療,必要時採取反覆膿瘍引流或切開引流手術才會根治疾病。此位婦女罹患的IGM是一種自限性炎症疾病,臨床表現為乳房膿腫狀似惡性腫瘤,多在數週至數月內發展為炎症性乳房腫塊,必須根據組織切片檢查才能正確診斷。藥物皮質激素抗發炎治療為治療疾病的主要方式,手術切除僅用於膿瘍引流與切除剩餘病變,以提供確定的治療並降低復發風險。 

徐光宇提醒民眾,當面臨乳腺炎無法改善時,一定要請專科醫師診治,必要時進行侵入性的乳房檢查才能確診病因,以有效治癒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