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送爭議 擬加保營業機車附加險 

針對勞動部提出的勞檢結果,foodpanda發表聲明表示,公司與外送員間屬於「承攬關係」,已提供外送員的保險保障「優於法定規範與其他主要同業」。圖為foodpanda外送員。(記者陳柏州/攝影)
針對勞動部提出的勞檢結果,foodpanda發表聲明表示,公司與外送員間屬於「承攬關係」,已提供外送員的保險保障「優於法定規範與其他主要同業」。圖為foodpanda外送員。(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近日接連發生多起美食外送員車禍事故,引發大眾關注外送員勞動權益的問題。立法委員黃國書、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與美食外送員共同召開記者會,除政府應該正視外送員權益、輔導平台業者符合勞動法規外,也要求勞動部能協助外送員成立職業工會。勞動部表示,當勞動契約一旦認定勞資關係,後續將會依法辦理,另針對組織外送員工會部分,將會提供相關協助。

黃國書表示,面對新興產業興起,政府應關注如何提供非典型勞動工作者足夠的勞動權益保障,除了確認平台業者與外送員的勞資關係外,還有包括「事故及受傷的賠償機制」、「薪資與勞動條件的規範」、及「平台業者有無可能藉著非法變更契約內容,而損及勞工原有勞動條件水準」等各項內容。

許淑華表示,當時有接獲多名外送員的陳情,在外送途中發生事故時,加保第三人責任險、意外險均無任何理賠,因為保險公司認定是營業行為,所以拿不到理賠金,而在勞動部在10月2日訂定的「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僅要求各平台業者替外送員保第三人責任險、意外險,至今仍未履行,形同虛設。

許淑華強調,多數業者選擇加保第三人強制險一年只需700元花費,但沒有涵蓋「營業行為」,遇到事故無法提供任何理賠,加保營業機車附加險一年則要多付2,000元,卻能保障外送員的人身安全,因美食平台業者以台北、新北為服務地區,未來將督促台北勞動局盡快成立外送員職業工會,藉由工會力量與平台業者協商,洽談營業機車附加險的部分。

對此,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科長許根魁回應,替外送員加保「營業機車附加險」能夠保障外送員權益,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將會積極處理。另對於簽訂勞動契約後才具勞基法保障,許根魁表示,勞動契約不一定要有成文契約才能去判斷,只要一旦認定勞資關係後,後續的部分都將依法辦理。

foodpanda:外送員為「承攬」

另外,針對勞動部提出的勞檢結果,foodpanda發表聲明表示,公司與外送員間屬於「承攬關係」,對於外送員死亡賠償第一時間已提供優於法規的賠償金,這部分企業責任已經完成,並未逃避。

Foodpanda強調,公司提供所有外送員的保險保障「優於法定規範與其他主要同業」,保險範圍涵蓋死亡、殘廢、第3人體傷、第3人財物損失及超跑事故財物損失,且所有外送員在「上線前」就能享有以上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