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保外送權益 蘇揆:勞檢不再憂讒畏譏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15日表示,過去政府部門常常憂讒畏譏,但他已要求相關部會,未來對這種大型連鎖、財力雄厚的公司,要及時有所作為。(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15日表示,過去政府部門常常憂讒畏譏,但他已要求相關部會,未來對這種大型連鎖、財力雄厚的公司,要及時有所作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張原彰/台北報導】國內外送平台最近發生四天兩起外送員死亡意外,對於外界質疑勞動部等到出人命才重視?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在立法院表示,過去政府部門常常憂讒畏譏,但他已要求相關部會,未來對這種大型連鎖財力雄厚的公司,要及時有所作為。

蘇貞昌指出,這一次勞動部迅速啟動勞檢,而且也確認外送員跟公司的關係。我們就知道其實是可以做的,但是過去政府部門常常憂讒畏譏,或是怕被批評侵犯地方職權,或是說企業自主營運。

蘇貞昌說,從這樣的例子裡面要求各部會,以後對於這種大型連鎖、財力雄厚的公司,雇用這麼多人,尤其是年輕人,勞動部應該即時、不必憂讒畏譏,應該要對於各種勞動條件、關係,都要及早確定,並且要求業者不能去訂定不合理的工作方式,導致年輕人為了多賺幾個錢而賣命。

同時,蘇貞昌也呼籲,任何人在馬路上都要遵守交通規則,縱算再弱勢,都不能違反交通規則,因為不但自己危險,也會傷害了其他用路人。進一步來說,他已要求各部會合作,不但勞動部要對於公司的勞動條件、勞動作為等要有勞檢啟動,尤其對這種大型連鎖公司,雖然它是新創事業,但是也要及早作為。

另外一方面,蘇貞昌說,交通部和警察機關對於在馬路上,如果是哪一家企業的員工老是違反交通規則,這不只是對各該違反者課以責任,對於大數據調查起來後,該公司平常有沒有盡到要求員工遵守相關法令的責任,也要列為檢查的項目。

公路總局裁罰外送平台 3業者各罰9千元

近日頻傳foodpanda 、 Uber Eats的外送員發生交通事故,交通部公路總局市區監理所15日對3間外送平台業者進行查核,並針對這些業者未能對外送員進行行車安全教育訓練等情節,各開出9千元的罰單,並要求業者限期改善。

公路總局表示,15日到與foodpanda、Lalamove與Uber Eats合作的易得貨運公司,進行公司安全管理查核,且發現這3家業者,對所屬機車外送員,未能落實行車安全教育訓練與管理。

公總表示,已分別依違反《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19條,業者應善盡安全管理責任的規定,按公路法第77條第1項,先開出9千元的罰單,並要求業者限期改善,以加強與落實行車安全訓練管理。

公總也說明,經清查,目前有提供遞餐外送平台服務之業者,包括:Foodpanda、Lalamove等,他們是領有汽車運輸業營業執照的貨運業者。

另外,包括:Uber Eats、庫柏瑪利、赫比物流、有無快送、得統交通、全球快遞、GOGOVAN、Foodomo等業者,則是提供平台媒合服務,他們與貨運業者合作進行營運;公總表示,將繼續針對其他與遞餐外送平台合作的貨運業者,優先進行公司安全查核,督促業者加強落實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