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財長:需有滿意的強制執行機制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雙方已經達成了一項基本協議。(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雙方已經達成了一項基本協議。(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中第13輪高級貿易談判上週五結束。週一(10月14日),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雙方已經達成了一項基本協議,現在有必要確保文本能夠反映這一點。

針對下一步美中在貿易問題上將進行的步驟,梅努欽表示,本週將進行美中副部長級別的電話會議。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他本人將在下週與中共副總理劉鶴舉行部長級電話會議。

梅努欽說,「我的期望是,從現在到智利APEC峰會之間,雙方貿易代表將開會。在川習會面簽協議之前,我們將在智利與副總理(劉鶴)先會面。」

當記者週一問到如何保證協議有效時,梅努欽談到執行機制。「雙方一致同意,需要解決爭端,並且需要有真正的執行機制。我們對此進行了廣泛討論,我希望我們簽署的協議中確實有爭端解決和執行條款。」

CNBC記者奎克(Becky Quick)提到,對這些執法規定的理解以及真正癥結在於,美國希望能夠單方面決定中方是否兌現承諾,而中方則想確保他們的發言權,目前強制執行機制會是什麼樣子?

梅努欽回答,在執法機制上,美中雙方有非常廣泛的討論,還有一些內容需要商定。他說:「我們之前談到的是,雙方將設立大型辦事處來處理這些問題。我的期望是,多數問題進入執行機制前,先由美國 貿易代表署和中方處理。」

他沒有透露更多關於執行機制的詳細條款,但強調:「我能向你保證的是,它(協議)將有一個我們可以強制執行,並且很滿意的強制執行機制。」

梅努欽不同意奎克認為的美中達協議距離尚遠的結論。他表示,原則上有一個基本協議。「我們已經瀏覽了許多章節。在措詞上仍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但我要說的是,我們完全有希望將完成第一階段(協議)。」

不過他也說,如果美中最終未能簽署協議,12月15日對剩下近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將如期執行。

梅努欽說,美國預計,中方將購買價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農產品。「他們將會取消農產品關稅,他們將開始購買。」「我們將會在接下來的幾週內與他們進行非常密切的合作,以期使得這個協議能在智利簽署。」

梅努欽還說,「上週我們在談判中取得了實質性進展。我們已經達成了一項基本協議,還需要(將其)變成文本,因此在這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它包括智慧財產權,包括金融服務,包括貨幣和外匯交易,在農業方面除了(中方將)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外,還包括非常重要的結構性問題。因此,我將稱第一階段(協議)是相當可觀的。正如總統所說,一旦完成第一階段,我們將進入第二階段。」

他還表示,雙方在最近一輪談判中討論了一些非常具體的目標,而且是非常大的目標。「我認為,他們(中方)擔心是否我們的農民可以滿足那些數字(指購買量)。我們認為,他們可以。但我們預計,這對我們的農民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協議。」

「我們總是在說(貿易協議)有多個章節。在這個談判中,我們已經完成了其中的幾個章節。拿服務業來說,我們分成了金融服務和非金融服務。金融服務這次將會完成。我們將會在第二階段(協議)處理非金融服務。」

梅努欽還解釋說,完成的部分指的是雙方達成了基本的共識,還需要確保能在文本上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