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制裁土耳其 美兩黨達成共識

10月14日, 土耳其軍隊攻擊庫德族武裝的第六天,敘利亞市鎮Ras al-Ain冒出煙塵。(AFP via Getty Images)
10月14日, 土耳其軍隊攻擊庫德族武裝的第六天,敘利亞市鎮Ras al-Ain冒出煙塵。(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週一(10月14日)罕見達成共識,將跟白宮一起制裁土耳其。美國總統川普在上週從敘利亞北部撤軍,土耳其隨後對敘利亞東北部發起攻擊。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和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表示,國會除了會支持白宮制裁土耳其的決定,兩黨也會共同就川普的撤軍決定做出回應。

裴洛西週一透過推特說,她和葛蘭姆已經達成了兩黨和兩院聯合決議的必要,反對總統川普在中東的撤軍行動。

裴洛西說:「今天早上很高興跟參議員葛蘭姆進行對話。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同意,我們必須有兩黨、兩院的聯合決議,立即推翻總統在敘利亞的危險決定。」

她補充,她和葛蘭姆還同意共同擬定一項制裁土耳其的方案,其內容會比白宮正在考慮的制裁更為嚴厲。

資深參議員葛蘭姆是川普在黨內的長期支持者,但他不贊同川普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

葛蘭姆週一沒有提及聯合決議。他只是說,裴洛西支持對土耳其的兩黨制裁,同時補充說,裴洛西擔心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重新崛起。

兩黨和川普政府將狠揍艾爾段

葛蘭姆週一接受福斯電視台採訪時表示,國會將會嚴厲制裁土耳其,而且補充川普政府的舉措,制裁措施將「破壞」土耳其的經濟,同時對土耳其領導人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施壓,「直到他停止殺戮為止」。

葛蘭姆說,共和黨、民主黨和川普政府將狠狠地教訓艾爾段一頓。

此前與美國並肩作戰的敘利亞庫德族部隊表示,他們與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ssad)達成協議,幫助抵禦土耳其的入侵。但葛蘭姆認為,庫德族和阿塞德之間的聯盟對美國「不利」。他表示,「阿塞德等於伊朗」,「最後(阿塞德)要做的就是讓伊朗在敘利亞東北部變得更加強大。」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週一表示,本週將與川普政府官員及其他參議員討論敘利亞局勢。他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撤軍將在敘利亞造成更大的權力真空,或被伊朗和俄羅斯利用,「這對美國的戰略利益來說是災難性的結果」。

川普:庫德族故意放走IS囚犯

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報導,川普在週一(10月14日)的推文中說:「庫德族可能放走了一些人,想把我們捲進去。土耳其或歐洲國家能輕易逮回這些囚犯,但他們應盡速採取行動。」

數以百計IS武裝分子和成員據報在土國於週末發動砲擊時,逃出關押他們的監獄或營區。川普還說:「歐洲有機會逮回這些IS囚犯,卻不想為此付出代價。」

土耳其國防部也指控,敘利亞庫德族戰士在土國部隊抵達敘國東北部前,就已將IS囚犯放出監獄。

在美國上週開始從敘利亞撤軍之後不久,土耳其就開始對「敘利亞民主力量」(SDF)展開攻擊。SDF曾與美國一同打擊敘利亞的IS恐怖分子,但是土耳其政府將SDF視為與馬克思庫德工人黨(PKK)有聯繫的恐怖主義叛亂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