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機第三航廈變更設計 取消波浪屋頂玻璃天窗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主體工程,由於施工難度高,三度流標,為2023年完工的目標添上變數。15日傳出桃機公司將修改工程設計,由於波浪屋頂與玻璃天窗施工難度高,相關設計預計被取消。桃機公司表示,預計18日會將檢討報告交至交通部,屆時可明確最終方案,仍然維持2023年完工的目標。

桃機第三航廈的工程經費已在今年初由746億元增加至789億元,但由於工程難度高,經費仍不足,因此,6月第三度流標。交通部長林佳龍8月要求桃機必須修改設計,並暫停周邊工程。

桃機公司與設計團隊經過2個月溝通,已達成共識,修改較為困難的設計,桃機公司將在18日將最新的檢討報告送至交通部。

桃機公司董事長王明德表示,第三航廈的屋頂長414公尺、寬242公尺,目前預計簡化屋頂的設計,包括簡化波浪型設計,讓長向的屋頂以直線方式呈現,且高達100公斤重的屋頂天窗玻璃設計也會移除。另外,原先懸吊13萬朵的花瓣造型鋁管的數量也會減少,讓日後的維護更簡易。

王明德表示,比較難做的設計希望能被簡化,設計以維持安全以及多元功能為主,並讓工程經費減少,回到原先預計的經費,讓工程可以順利發包。不過,檢討報告還未定案,仍然在修正當中,預計18日上午修正完畢後才會向交通部報告。修正後的設計也會請專家評估可行性,並維持2023年完工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