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巨蛋防災模擬 柯P:若放水不會審7次

台北市都審會修正通過大巨蛋防災避難模擬,多名議員認為強渡關山。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若是強制通過,審理次數不會多達7次。(中央社)
台北市都審會修正通過大巨蛋防災避難模擬,多名議員認為強渡關山。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若是強制通過,審理次數不會多達7次。(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北市大巨蛋14日進行第7度審議,雖然順利過關,但因關鍵的防災避難模擬未提出結果而引發現場多人反對,質疑審查放水、強渡關山。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大巨蛋真正的問題就是人與空間,模擬的問題要回歸專業來辯論。他也強調,如果要強渡關山,就不會審7次。

對於遠雄一直無法通過大巨蛋的防災疏散電腦模擬「最差情境」,最後接受了市府拋出的解套方案,將部分一樓作為半戶外空間,但仍未做出模擬結果,都審會主席、都發局長黃景茂卻隨即裁示通過,引發在場議員、當地里長不滿。

柯文哲15日表示,如果因為有1、2個人反對就不能做,那台北市每一個都市更新案都不能做,都不用做事了,如果要強渡關山就不會審7次才過;對於遠雄沒有提出模擬結果就直接過關,他表示,防災疏散的電腦模擬軟體由英國設計,有關模擬的問題應該由那些專業的人來回答,判斷這樣的程式設定是否合理。

柯文哲指出,大巨蛋真正的問題是人跟空間兩個因素,因此,他一開始就主張容留人數不要設定14萬人;第二個就是空間,商場面積特別是在低層樓不要占太多,空間多一點、人少一點比較安全。先上線跑一陣子,大家有把握後再來處理,「如果一開始就想說50年後要14萬人,何必想50年後的事情,開幕第一年運作沒問題後,以後的事以後再處理。」

另外,對於議員質疑都審會通過審議,但相關數據根本沒有提出,大巨蛋籌備處副執行長陳世浩表示,退縮範圍還沒精算,須由遠雄執行、送件,市府核定後會公布退縮細節,且不須送委員會審議。遠雄代表指出,若通過環評等過程後,仍需一年半才會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