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現在,種下未來的果

「吾日三省吾身」,請自我覺察在那悄然已逝的分秒裡所種下的「因」,待他日時機成熟時,回頭檢視那是心所想的「果」嗎?(Fotolia)
「吾日三省吾身」,請自我覺察在那悄然已逝的分秒裡所種下的「因」,待他日時機成熟時,回頭檢視那是心所想的「果」嗎?(Fotolia)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我們的生命不僅僅是我們自己的,從子宮到墳墓,我們和他人緊緊相連。無論前生還是今世,每一樁惡行,每一項善舉,都會決定我們未來的重生。」電影《雲圖》

因果總相連。昨日因結今日果,今日因結明日果。

有位餐飲業者,總會經常性地埋怨他在員工招聘上有多麼地窒礙難行。然而,當我深入了解後卻發現,原來所謂「難」的問題,其實多產自於他的個人認知。譬如他認為:若在門店前頭張貼招募訊息的海報或旗幟,就等於直接對外宣稱自己欠缺人手,消費者自然就會認定,這店的服務和商品品質無法及時到位,乃自曝其短。所以他一直不願就近於店頭前公布缺人訊息。但當我反問:「那為何市場上還處處得見招聘員工的海報、直橫式旗幟?」他回答:「他們是他們,我是我。我認為如此做,就必會有反效果。」那業者淡定且堅信不疑地回應。

美國擁有超高收視率的長壽實境節目《我要活下去》(Survivor)、《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其艾美獎金牌製作人馬克伯奈特(Mark Burnett)有以下4個成功法則,或可為有此類似情境的個案業者作一困頓解脫:

1.有結果才算數。

2.有失敗的勇氣。

3.有可能對,也有可能錯,要做出決定,不要猶豫不決。

4.盡量努力更多,再更多,然後更多。

種因得果,「要想過上最好的日子,你就得先承受最痛苦的歷程。」香港富豪李嘉誠如此說。「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吃午餐就得有所付出。」學業、職場、創業等,皆是如此。只有浴火的鳳凰可以重生,鹹魚永難擺脫鹹味。

2019年已跨入了第四季。「吾日三省吾身」,請自我覺察在那悄然已逝的分秒裡所種下的「因」,待他日時機成熟時,回頭檢視那是心所想的「果」嗎?(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原住民族委員會/經濟發展處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