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樂於傾聽 讓你成為萬人迷

聽對方說話,就能讓對方覺得你很好聊、很合得來,甚至覺得你很有趣。請大家一定要展現出樂於傾聽的姿態。(123RF)
聽對方說話,就能讓對方覺得你很好聊、很合得來,甚至覺得你很有趣。請大家一定要展現出樂於傾聽的姿態。(123RF)
文/五百田達成

你身邊是否也有這樣的朋友呢?

朋友:「我上週去烤肉了。」

你:「哦,烤肉啊!這麼說來,我最近都沒去烤肉呢!已經兩年沒去了吧!」

朋友:「……啊,是哦。然後啊,烤肉的時候……」

你:「啊,不過,準備烤肉的東西超麻煩的!我還是喜歡待在店裡喝酒,那樣比較輕鬆。對了,現在有那種在屋頂喝啤酒的啤酒花園……」

朋友:「……」

看了以上對話,你有什麼感想呢?

主動提起烤肉話題的朋友,應該很想聊聊更多烤肉時的細節。可是,你卻擅自對烤肉這個關鍵字有反應,開始自顧自地說「我最近都沒去烤肉」和「準備工作很辛苦」。這樣子,朋友是不會開心的,對你的好感度也會降低,甚至不想再跟你聊天。

只講自己想講的,是會被討厭的!

會議中有些人會一邊聽人說話,一邊在心裡想:「他講完之後,我要提意見!」「啊,我想到要說什麼了!」「怎麼不趕快輪到我……」有這類反應的人,乍看之下有在聽別人說話,其實他們根本沒把話聽進去。一旦對方停止發言,他們就會開始說自己想講的,完全不接續上個話題。

人都有只想說自己想說的毛病,這時如果你當個聆聽者,就能從眾人之中脫穎而出。如果你不擅長聽人說話,那就從假裝聽人說話開始,就算是默默點頭也無妨。

村上春樹也推薦的招桃花祕訣

當太太在你看球賽時跟你說話,要她閉嘴是最糟糕的應對方式,至少要用「嗯嗯」來回應。當別人正在說話,而你突然想到要說什麼時,不要打斷對方,而是把自己想說的話筆記下來,聽完對方的話之後再發言。

作家村上春樹曾說:「在異性身邊好好聽她們說話,自然就會受歡迎。」聽對方說話,就能讓對方覺得你很好聊、很合得來,甚至覺得你很有趣。請大家一定要展現出樂於傾聽的姿態。

POINT:只要傾聽,就能成為萬人迷。

——摘編自《一句話,好感度暴增、反感度爆表!》三采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