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咖啡夢幻森林迷失記

淡泊的咖啡人生,不必去苦苦追求世間奇絕的咖啡了,就在家喝點原味黑苦咖啡,實在受不了那苦就加點鮮奶,喝一個咖啡香氣的營養飲品吧!(123RF)
淡泊的咖啡人生,不必去苦苦追求世間奇絕的咖啡了,就在家喝點原味黑苦咖啡,實在受不了那苦就加點鮮奶,喝一個咖啡香氣的營養飲品吧!(123RF)

文/玫玲
認識咖啡是在我讀高中的時候,那是讀書讀得昏頭昏腦的一天,來家裡的二舅在夜晚泡了一壺咖啡,四溢的香氣把我引出書房,喝下我生平第一杯咖啡。

那直衝腦門的香,再加上糖、奶精的助陣,讓我既驚又喜,世上怎麼有這麼香甜濃苦的東西啊?

第一次認識的咖啡,是褐黑的咖啡粉混和著乳白糖粉、奶精,熱水一沖香氣瞬間竄出,一盞喜悅的燈從心中亮起。因為這迷離的奇香把咖啡的苦澀完全掩沒,成了讓我無法自拔的魔咒。

從此,「咖啡」兩個字開始吸引我的目光,隨時追尋著商店貨架上擺放的一盒盒隨手包、一罐罐三合一咖啡粉,渴望著咖啡迷醉的苦甜滋味,再一次讓我絕倒。

縱然第一次驚奇乍現的美味,在往後很少出現,但我還是滿心期待,一次又一次的失落,並沒有讓我放棄,反而緊緊追尋著記憶中的奇香異味,在通往咖啡的無數道路上奔馳。真的就只是單純的尋香而來,隱藏在香氣粉末中的咖啡因,對我來說不太起作用,那個孤燈苦讀的年代,咖啡因根本無法提振我的精神,即使幾杯濃香入喉,還是止不住我滿滿的睡意。

所以咖啡對我只能提香不能提神,可是我還是一步步誤入咖啡魔法叢林中,一想起那個「香」就莫名的愉悅,超市中賣的罐裝咖啡,飲料店賣的鮮奶油咖啡,三合一、二合一即溶咖啡粉,各種不同面貌的咖啡我都來者不拒,只要能喝上一口就覺得好像幸福無限,人間苦難轉眼過去。

開始上班工作後,我就像一個喝酒上癮的人啊!上了咖啡的癮,每天早晨一睜開眼就想著咖啡,沒有吃早餐沒關係,咖啡一定要喝上一杯;在辦公室裡也準備著大罐咖啡粉,稍微有點空閒的時間,就忍不住往咖啡的小花園走去,如果有機會在外用餐,一定找有賣咖啡的餐廳,餐點不是重點,咖啡才是主角,就這樣過著無時無刻被咖啡圍困的生活,除了咖啡還是咖啡,其他什麼飲料我都不屑一顧。

那段為咖啡沉迷的日子,常常喝的可是即溶咖啡粉和奶精沖泡出來的,也就是香精調和的咖啡液而已,我就可以迷成這樣無處不咖啡的境地,當我又認識了咖啡豆之後,那幾乎可說是陷入咖啡狂熱,買咖啡豆變成一種探奇的旅程,常常想著要去哪裡買咖啡豆,買了非洲咖啡豆又想南美洲咖啡豆,喝了台灣豆又想試試雨林咖啡的滋味,我又掉進了咖啡的另一個魔幻幽谷,為了那些咖啡小香豆,不顧一切的索求,渴求著還有更奇絕的咖啡,在遠處的高峰等著我。

直到反式脂肪酸的風險,被當時的媒體大量突顯出來,我才發現自己每次添加在咖啡裡的奶精、奶球都有致命的風險,而且連糖粉都不是健康的食物,被咖啡迷得神魂顛倒的我,這才猛然回神,可是我真的不知道,把奶精、奶球都丟進垃圾桶後,我還能喝咖啡嗎?

其實應該問自己,我真的愛咖啡嗎?咖啡豆磨成粉後,直接濾出來的純苦夾著濃香咖啡,真的是我的最愛嗎?如今,每天早晨泡出的第一杯咖啡,不再有糖與奶精的華麗裝飾了,只能面對一杯最真實的黑色咖啡,面對最真實的自己?我還會繼續喝下去嗎?

原來我迷失了這麼久,是被奶精的反式脂肪酸所迷惑,咖啡的原來面目就是苦和香融合的黑色液體,即使咖啡專家說其中有巧克力的香、核桃的甜,水果的酸。其實,要我去把這些味道喝出來還真的不容易,何況我買的也不是什麼高檔咖啡豆,能攀登到那麼高的咖啡境界嗎?

幾經掙扎,終於明白,必須和咖啡平靜地分手了。平凡無奇的我,只能過淡泊的咖啡人生,不必去苦苦追求世間奇絕的咖啡了,就在家喝點原味黑苦咖啡,實在受不了那苦就加點鮮奶,喝一個咖啡香氣的營養飲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