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企侵犯人權被制裁 美退休基金審視投資

中國大陸海康威視等8家企業,因涉及協助中共監控新疆維吾爾人,受到美國政府制裁。示意圖。(AFP/Getty Images)
中國大陸海康威視等8家企業,因涉及協助中共監控新疆維吾爾人,受到美國政府制裁。示意圖。(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多家侵犯新疆維吾爾人人權的中國監控設備公司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後,一些大型美國政府退休金基金正在調整他們對這些中國公司的投資。

根據Copley Fund Research的數據,目前有9%的全球新興市場基金仍包括陸監控設備大廠海康威視,該比例在2018年是20%。

截至2018年6月30日,加州教師退休系統(CalSTRS)擁有435萬股海康威視的股票。這些持股直接或間接透過新興市場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持有,按當時的股份價值計算,總價值達2,400萬美元。

加州教師退休系統的發言人在電子郵件中說,鑒於美國商務部將海康威視列入實體清單的新進展,「我們正在跟蹤情況」。

紐約州教師退休系統也擁有海康威視股票,截至6月底,其持股為8萬1,802股,比2018年底的2萬6,402股增加不少。

紐約州教師退休系統的發言人說,他們持有的海康威視股份增加,是因為旗下投資與iShares MSCI全世界不含美國ETF自動調整引起的。只要該指數納入中國公司、不斷上調中國股市在全球市場的比重時,跟該指數掛鉤的基金就會自動配置給中國公司,海康威視是其中之一。

紐約州教師退休系統的發言人表示,他們正在「審視局勢」。

另外一個投資海康威視的主要美國基金是佛羅里達退休系統(FRS),截至6月底,也持有180萬股股票。該基金發的言人表示,他們正在與外部資金管理者緊密合作,「為符合所有監管和信託要求」,竭力解決此問題。

美基金承受道德壓力

美國商務部將海康威視和其他幾家監控技術公司納入實體清單(黑名單),意味著未經美國政府特別批准,這些陸企無法購買美國的軟體或晶片等技術。雖然禁令不會直接阻止美國投資者購買這些中國公司的股票,但這些中國公司侵犯人權的惡名讓美國的退休基金也如芒在背。

華盛頓資產管理公司RWR Advisory Group主席兼執行長羅賓遜(Roger Robinson)表示,海康威視已經成為支持中共侵犯人權行為的公司典型,其生產的監控攝影機在新疆拘留營的壁上隨處可見,那裡據說監禁了約100萬,甚至更多維吾爾族人。

在公眾壓力下,美國共同基金也在減持或清空海康威視的股票。美國政府5月公布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監測〉報告,直接點名海康威視。海康威視總經理胡揚忠告訴路透社,他們一直在與美國政府討論新疆問題,並聘請律師為其辯護。

紐約州退休金清空訊飛股票

除了海康威視,中國語音識別公司科大訊飛(iFlytek)也是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8家公司之一。因為明晟新興市場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納入科大訊飛,所以佛羅里達、紐約州以及加州教師退休系統、加州政府僱員退休系統的基金間接持有科大訊飛的股份。

跟中共政府有很深商業關係的美國投資公司貝萊德(BlackRock)是iShares的指數基金提供商。

截至3月底,紐約州最大的退休基金之一紐約州共同基金(The New York State Common Fund)透過外部基金經理持有科大訊飛270萬股股票,價值1,420萬美元,但在5月,該基金決定出清持股。其基金發言人拒絕透露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