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股站上萬一 顧立雄提醒三大因素影響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股再上漲51點收在11162.83點,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6日出席「美中貿易戰升級.臺灣的新機會」研討受訪表示,台股在企業營收持穩與轉單效應加持下,指數攻上萬一不意外,但仍要居高思危,留意美中貿易戰爭端、英國脫歐與香港反送中等因素影響,主要是因基本面及殖利率不錯,現在就看後續情況。

顧立雄指出,台股站上萬一主要受三大因素影響,首先是上市櫃營收表現持穩,原本市場預期美中貿易戰恐讓上市櫃營收衰退,但9月公布營收結果出爐優於預期,其次,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發酵,且談判達成初步共識等因素推波助瀾,進而使台股站上萬一大關。

顧立雄強調,美中貿易衝突對全球經濟造成相當程度的衝擊與不確定性,台灣應持續觀察並掌握國際金融情勢變化,才能及時因應穩定金融及資本市場外,並進一步化危機為轉機,適時將海外產業引導回台強化產業結構,壯大國內經濟規模。

此外,美中貿易戰不只對全球經濟產生衝擊,也可能影響我國銀行在大陸的分、子行營運,顧立雄說,金管會祭出三大控管手段,包括授信應提列足額的備抵呆帳、要求大陸分行一發現有逾放就用盈餘打消、控制曝險額在淨值八成之下,目前各大陸分 ,子行針對曝險額都有自己控管,都有在淨值八成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