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含糖飲料喝太多 當心腎病找上門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呼籲,遠離糖飲、高油、重鹹食物。(記者賴玟茹/攝影)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呼籲,遠離糖飲、高油、重鹹食物。(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國內洗腎人數超過8萬3千人,其中最大主因來自於三高患者持續增加,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控制不良,進而邁入不可逆的洗腎階段。

平均約1,100人就有一家飲料專賣店,專家表示,每日攝取高糖度手搖茶飲,長期下來不僅肥胖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伴隨尿酸、血壓數值增加,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機率也增高。

根據《2016年健康促進統計年報》顯示,2016年小學生及國中生超重和肥胖症患病率都將近三成,比例分別是28.1%及29.5%。值得注意的是,每天喝>500cc以上全糖含糖飲料的青少年,其BMI值高於25的機率,是沒有攝取含糖飲料者的4.9倍。

同時,BMI值愈高者,含糖飲料攝取量對尿酸的影響愈為明顯,當肥胖、血壓及尿酸數值增高,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機率也跟著增高。

台灣基層透析協會理事長楊孟儒表示,由於市面上多數手搖飲料或包裝飲品多添加玉米果糖,人體消耗果糖需要依賴肝臟代謝轉換成三酸甘油脂,最後累積成脂肪,長期食用會造成對肝臟負擔、導致脂肪肝。

另外,果糖也容易磷酸化,中間產物之一為腺嘌呤(又稱普林),最後會形成尿酸,過多尿酸無法代謝將出現痛風問題。

楊孟儒說明,所以就算20至30歲的年輕人平時不吃海鮮、不喝酒,也會因含糖飲料攝取過量而導致尿酸值升高,長期尿酸過高者若合併出現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異常的共病症,其痛風發作機率也升高,加速慢性腎臟病變病程。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呼籲,學校及家長應培養兒童青少年好的飲食習慣,遠離糖飲、高油、重鹹食物等飲食習慣,老師們也應減少以買手搖飲料當作獎勵學生的方式,培養兒童良好健康習慣,像是口渴時喝白開水,才能有效防治慢性腎臟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