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大陸製偽標商品流竄 成功嶺也淪陷

【記者莊麗存 /綜合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6日赴立法院財務委員會質詢時爆料,2016年有廠商販賣中國製偽標商品給屏東一間小學,現在問題商品已經遍布全台,就連成功嶺都中標,恐怕涉及國安問題。對此,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回應將深入了解,並強調相關廠商涉及屏東縣採購弊案一案,已移請地方政府政風處調查。

2016年屏東傳出有小學為了進行智慧教學,拿政府預算採購觸控螢幕,但廠商提供偽標產品,而此事就這樣不了了之。黃國昌表示,連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等他追查此事後才處理,廠商的違法產品遍及全國各級學校,連明定不可使用中國大陸製資通訊器材的成功嶺也有,恐引發國安疑慮。

黃國昌提到,將此事告訴役政署後,役政署竟以廠商設址在中和為由,認定並非中國廠商,「聽到這邏輯我都快要休克了。」因為該地址只是公司營運地,根本沒有生產東西,事後役政署又表示,會通知廠商說明,「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實在太過軟弱無力。

該廠商被揭露後私下跑去跟師大喬,表示願意免費延長保固及維修,幸好師大說絕對不允許。黃國昌強調,現在全國各級學校接連受害,整個採購金額已經上千萬元,呼籲審計部應介入處理。

黃國昌質疑,該不肖廠商早就該被停權,卻在近3年內於前瞻數位建設中,拿到超過兩億元的標案。

對此,陳瑞敏說,將深入了解,相關廠商另涉屏東縣採購弊案,已移由地方政府政風處調查。而針對黃國昌所指的前瞻建設相關案件,審計部官員澄清,並非前瞻建設,而是「議員建議款」案,另關於智慧教室標案有出現遴選不公問題,但這些異常的證據實在有限,尚待深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