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部降雨至週日 中南部需注意空品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氣象局表示,目前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成為今年第20號颱風浣熊的機率只有一半,預估最靠近台灣時間點會在週六(19日),但研判只會為花東帶來水氣。另外,氣象主播賴忠瑋預估,東北部地區受東北風影響,將持續降雨至週日,而中南部地區則維持穩定天氣,另因空氣品質較差,民眾外出需特別注意。

氣象主播賴忠瑋表示,週三(16日)主要影響台灣的天氣系統,是北方冷高壓外圍帶來的東北風,冷高壓的中心在山東半島到蒙古一帶,距離台灣很遙遠,不過冷高壓的範圍較大,使得台灣及中國東南沿海都吹東北風。預計這樣的天氣還會持續到週日或下週一,而且週四(17日)起到週六(19日)東北風還會再增強,迎風面雲量會比週三多,雲層也較厚,降雨機率提高,迎風面有陣雨,預計週日起東北風才會再減緩,台灣附近水氣減少。

賴忠瑋說明,中南部地區未來幾天都是類似的穩定天氣,受東北風影響較少,除了沿海地區也要留意有較大風浪之外。要特別注意的是空氣品質,沿海裸露的河床可能會因為風大而有揚塵,其他地方則因為背風沉降的穩定天氣,風速微弱且擴散條件差,污染物容易累積,中午也容易有光化反應,臭氧濃度偏高,容易達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等級,外出活動要特別留意。

另外,目前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是否會成為今年第20號颱風。賴忠瑋說明,菲侓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將逐漸朝西北西往菲律賓呂宋島方向前進,未來幾天要注意其是否明顯增強,及外圍環流會不會為台灣帶來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