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遭批獨厚高通 黃美瑛澄清:監督檢核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立委徐永明16日在立法院經委會質詢時質疑,聯發科等本土廠商同樣大力投資台灣,公平會卻獨獨偏袒美商高通公司,公平會恐已違反獨立機關的專業與獨立性,帶頭製造不公平競爭。對此,公平會主委黃美瑛回應,對高通是監督檢核。公平會與高通訴訟達成和解,其中包括產業方案,落實產業方案是公平會的責任,必須對高通進行監督檢核。

徐永明指出,高通被公平會裁罰,主要是因爲不公平競爭、授權與收費問題,但高通6月竹科新建大樓動土典禮,公平會主委黃美瑛卻到場,並且在公平會網頁為高通公司開設專區、在報告中推銷其產業狀況,把高通搞的好像半國營企業。高通5年投資7億美元(約新台幣211億),投資(新台幣)500億的聯發科等台灣公司會怎麼看?會不會造成產業不公平競爭?

黃美瑛表示,公平會與高通訴訟案在法院達成和解,由於和解包含產業方案(及行為承諾),落實產業方案是公平會的責任,立法院也要公平會確實執行,公平會一定要對高通進行監督檢核。她會出席高通新大樓動土典禮,是看它有沒有落實產業方案,當天還去現場實地訪查高通已進行的事項,並不是為了井上添花而去。此外,因應立法院的要求,在公平會網頁設高通專區。

黃美瑛強調,產業會有一起成長、競爭造成的效益,公平會應該維持競爭,有競爭就會進步,相信國內廠商也會因此有進步。她一直希望外界能夠認知公平會的職能,就是要促進競爭環境。

立委郭國文則關切高通5年投資,他表示,高通除了第一家廠房設在竹科,有沒有考慮分布區域均衡的可能性,例如:南科。

黃美瑛表示,高通5年投資共4大項。第一年要建立檢核監督機制,公平會將在今年底與高通做滾動檢討,並提第二年投資方案。至於地點並沒有特別鎖定,但可以做選擇。參與的廠商包含台南廠商、高雄廠商,中小企業合作也涵蓋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