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世界這麼大,我們追夢去——德奧自駕遊

德國小鎮帕紹,魅力無限。(攝影/詹宇)
德國小鎮帕紹,魅力無限。(攝影/詹宇)

文/詹宇
考慮過跟團、半自助,我問自己最想要什麼?「我想要省錢、自由自在的行程。」

考慮過就近的北海道,問自己最想去哪裡?「我想去歐洲,這是多年的夢想。」

慕尼黑新市政廳Neues Rathaus。(攝影/詹宇)慕尼黑新市政廳Neues Rathaus。(攝影/詹宇)

本來有點嫌麻煩、怕困難,可是,「別人的事要看破,自己的事要突破。」受到作家吳淡如的啟發,那就去德奧自駕吧!是有一些挑戰,但沒什麼難得倒的! 就好像,「我覺得我可以。」望著祖格峰頂的那一排登山客,我這樣告訴太太。

旅途中,最夢幻的一塊拼圖

「國王湖」是我的旅遊地圖裡,最夢幻的一塊拼圖。先擺定這一塊,就近有希特勒的鷹巢,東邊納入薩爾斯堡,再東一點點朝聖哈修塔特,西邊有不容錯過的祖格峰和新天鵝堡,往北走一趟紐倫堡,順道插入兩小鎮──帕紹、烏爾姆。

全程路線湊巧像一個心形,這不只是一段旅行,而是一段全家同心出發的旅程。

這趟旅行最難忘的回憶在國王湖與祖格峰,那裡的美,不可方物。國王湖的仙境美景,我數十年來以為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婚後20年的這天,這裡的風終於親吻我的臉,心裡其實有些激動,腦海裡的底片真實上映在眼前。

世界這麼大,能追幾個夢算幾個,這趟德奧之旅,我開始感到滿足了。

國王湖周邊美麗風光無與倫比,大山大水同框的壯闊美景,宛如傳說中的仙境,這種震懾感我只有在電影裡看過。湖水真懂得如何妝扮這些巨人的樣貌,不僅為群山抹上一身油綠綠,還鋪灑一片夢幻氣息,難怪有無限遊客為之瘋迷。

哈修塔特。(攝影/詹宇)哈修塔特。(攝影/詹宇)

隔天來到祖格峰,山腳豔陽、山頂冰霜。雖然是6月下旬,屬阿爾卑斯山脈的德國最高峰祖格峰仍是積雪深厚。

國王湖上湖區。(攝影/詹宇)國王湖上湖區。(攝影/詹宇)

偌大的觀景台足以跨過德奧邊界,遊客可飽覽阿爾卑斯山群峰羅列的各角度壯麗景色。這天天氣晴朗,極目遠眺可達200多公里外的瑞士和義大利。

目光聚焦,十字架前的攻頂者

所有遊客的目光聚焦在一排人身上,十字架前的攻頂者。這個金色十字架矗立於祖格峰右峰頂上,是最高點的標誌,也象徵巴伐利亞的自由獨立。如同絕大多數遊客,我們從觀景台遙望這群勇腳。 「我們是來玩的,不用搏命冒險。」太太讚歎著。 但是,看著看著,手腳癢起來了。

「我覺得我可以。」望著那一排登山客,我這樣告訴太太。兩兒子也跟著躍躍欲試,從小帶他們勤跑山林、攀高走險,這點氣概果然少不了。

我先走,一路上多次叮嚀孩子手抓實腳踏穩,狹隘的路徑僅容單向通行,山友們全程保持間距、秩序和安靜。雖然海拔不高,險途不長,但也是步步驚險地踩履厚冰、陡上直下,聳峭角峰上只有一繩防護,萬一失足……不,不能有萬一。

「Take my hand」,眼前伸出一隻手,迎面而來的白人媽媽拉了我一把,正當我讓路給下山隊伍時,無護繩可抓地貼站在角嶺邊緣,身後是看了頭皮會發麻的萬丈深淵。

鷹巢。(攝影/詹宇)鷹巢。(攝影/詹宇)

一段驚魂動魄、提心吊膽(其實也沒這麼誇張)之後,我們順利登上標高2,962公尺的祖格峰頂,首次在某國家的最高峰報到,感謝德國山神庇佑,賞給天晴風輕。原先行程外的突然念頭,登峰攻頂後我們各個心滿意足,傻氣和運氣給旅程增添樂趣。這個登頂也當作是大兒子的成年禮,雖然還差3天。

無垠綠意,全家最感契合的風景

回到山腳下,祖格峰上已雲霧繞頂,我們就近到艾比湖走走。艾比湖風光秀麗,湖水也是潔淨無比。見有人下水游泳、岸邊騎車、扶老攜幼,人潮多而不擠,熱鬧但不喧吵,開闊的環境有一種高雅和諧的氣息。這無垠的綠意,是我們全家最感契合的風景,巴伐利亞和奧地利的山林或鄉間處處像天堂。

吸飽了芬多精和負離子,我們驅車一小時前往最後一個重點──新天鵝堡。這晚,我們當它的鄰居。

新天鵝堡,人滿為患

紐施瓦斯泰恩城堡餐廳是我最先預訂的旅店,它絕無僅有地就在新天鵝堡下方50公尺處。這裡的擁擠人潮與哈修塔特不相上下,都是旅遊景點裡的週末夜市級。售票中心走到新天鵝堡須一路上坡半小時,我們下午抵達時,大量的下山人潮占車道約過半,我只能緩慢小心地超越更慢的馬車,並穿越夾擊的人群。人潮大軍的目光如槍林彈雨,突然來了一暗掌,有人輕拍我們的車,免驚,也許是對我們的「特權」表示「敬意」。

新天鵝堡。(攝影/詹宇)新天鵝堡。(攝影/詹宇)

高價換取時間與便利是值得的,隔天一早我先開車下山買票,速速回到旅店從容享用早餐。新天鵝堡遊客多到不像話,分批進場一律跟導覽。城堡內裝修精雕細琢,堡外氣勢磅薄,可惜全程僅僅半小時在特定路線內參觀。「怎麼到了國外也是人山人海!」走過一名中國大叔嘟囔著。新天鵝堡與哈修塔特大概來一次足矣,人如過江之鯽,實在太多了。

旅途後段,我們走訪烏爾姆和紐倫堡,以緩慢的節奏為這趟旅程收尾。

紐倫堡城。(攝影/詹宇)紐倫堡城。(攝影/詹宇)

旅行是暫別自己的日常,看看在不同世界的自己……

出國第一天香港爆發6/12反送中遊行,連日來香港民眾仍在奮戰。

德奧真美,但回到台灣,真好。

老婆問:「這趟旅行和以前有什麼不一樣?」

「比較有成就感喔……」原先有些退卻,但轉個念不再多想就去做,雖然英文破,但過程很順心,大家很健康,遇到的都是好人,結果也很有收穫:像是飆出196的高速,這是我過去無法想像的駕馭快感;而走完國王湖上湖全程、登上祖格峰頂,我的心更是滿滿的,老婆和孩子們都是。

德國最高峰祖格峰登頂。(攝影/詹宇)德國最高峰祖格峰登頂。(攝影/詹宇)

一段值得回味的家庭旅行,不是去過哪裡、吃過買過什麼,而是一起經歷的過程,以及接觸人、地、物的點點滴滴。

旅行是暫別自己的日常。看不同的風景,看不同的生活,也看看在不同世界的自己。我的旅行,沒有精品大餐,少有匆忙踩點,我在走自己想走的路,帶著家人一起。

遠方不再遙遠,追夢的心將持續蕩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