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車聯合防災中心揭牌 24小時待命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台北車站特定區聯合防災中心17日揭牌,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表示,透過智慧防災中心24小時的監控,可確保台北車站每天50萬人次的人潮安全;若發生災害時,各單位皆會立即進駐聯合防災中心,進行聯合指揮及災害防救作業,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

台北車站大樓自民國80年啟用,20多年間在地下陸續擴建了台北捷運、高鐵及地下商店街等,成為每日超過50萬人次進出的重要交通、生活場站。台北車站特定區面積廣闊、空間結構複雜、人潮眾多流動率高,且分屬中央、地方及民間等不同管理單位,災害發生時的指揮、調度恐難以統一整合。

馮輝昇表示,台北車站特定區聯合防災中心是台灣首座針對大眾運輸場站的智慧型聯合防災中心,監控範圍包含高鐵、台鐵、北捷、桃園機捷、微風商場,及台北、站前、中山與誠品地下街。

「就像交響樂團一樣頻率、調性都要一樣」,馮輝昇說,要統合這麼多相關單位一起合作協調,除了硬體設備有CCTV跟救災無線電等設備外,當災害發生時,第一時間相關機構人員就會進駐協調處理。為了因應各種突發狀況,也已模擬各項劇本,像是火災發生、有爆裂物或人員受傷等都已演練過,也有標準的作業程序,讓各單位可協調合作,並把傷害降到最低。

台鐵局表示,所有的消防火警及CCTV影像訊號,均會以光纖方式傳輸至防災中心電視牆,即時監控本區各單位防救災資訊。相關防救災資訊,會以Line群組推播及連通道LCD視頻顯示,將災害等級、地點及逃生動線即時傳輸本區成員及現場旅客,以強化救災與疏散避難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