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生赴陸食宿全免 立委質疑被統戰

圖為示意照,非當事人。(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示意照,非當事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苗栗通霄國中、國小有百餘位學生,於雙十連假期間以「體育交流」名義前往中國參訪。民進黨立委黃國書1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此次交流的主辦單位是福建省「海峽兩岸社會組織服務中心」,參加人員只需繳交新台幣1千元費用,食宿皆由對岸招待,質疑根本是接受中共「統戰」,要求相關單位密切注意,並建立通報機制。

黃國書表示,這次通霄國中有6名教師、72名學生參加,通霄國小有3名教師、20名學生參加,原訂4天行程,卻因為海象不佳,學生在中國已滯留7天,讓家長相當憂心。

黃國書表示,通霄國中原是藉著戶外教學名義,要求學生在學期中請公假出訪,不過遭苗栗縣政府教育處駁回;但通霄國中卻還是帶著學生去中國參訪。他說,台灣學生去參訪只要交1千元費用,到中國後全額補助船票、旅遊保險、食宿交通費用等,完全由對岸「免費招待」。

黃國書強調,當前已有太多假借「學術交流」名義,卻帶有「統戰」之實的活動,「我們能不防嗎?」要求陸委會、教育部要密切注意,並建立通報機制。

黃國書質疑,此事有諸多疑點,包含為何學校以「體育交流」為名,實質卻淪為「參觀中共建設、接受統戰」,且在地方政府反對學校請公假後,竟能執意帶上百位學生前往中國,這與今年中共提出要「從學校抓起、從娃娃抓起」顯然不謀而合。為了台灣的國家幼苗,國教署跟陸委會應該上緊發條,確立正確的兩岸交流態樣。

與會的苗栗縣議員羅貴星表示,他接到家長陳情後,很擔心學生安全;這段時間校長也在積極聯繫,讓每名學生向家長報平安。

通霄國中、通霄國小師生17日下午改由小三通從金門搭機回台,陸續返抵學校。

教部:學校應做好把關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科長賴信任表示,教育部早在去年、今年都有提醒各級學校,應注意這種交流活動的目的、行程、文宣資料,不得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也不能涉及政治性目的;學校要做好把關,縣市政府也要做好審核。

陸委會文教處科長盛蕙珍說,希望學童能盡快安全回台,並加強提醒師生赴陸交流的風險;盼師生赴陸前要審慎評估,陸方若有涉及政治意圖的要避免;希望兩岸文教交流能維持「正常、永續、健康」地進行。

校方:未查證中共是否涉入

通霄國小校方表示,一直都是由一位柯姓台商以個人名義,想要回饋鄉里,所以招待學生前往交流,並未聽聞有與對岸官方接觸,單純只有文教交流。

通霄國中校方則說,由於學生相當開心可以出外參訪交流,校方也站在成全立場,並利用連假前往。之前接獲訊息曾發現「海峽兩岸社會組織服務中心」之名義,但當時資料顯示該組織負責人為柯姓台商,所以未多加查證是否為對岸官方組織,的確有所疏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