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假新聞擾選情 學者籲追金流 陸委會:四面向強化防護

台灣媒體教育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羅世宏。(中央社)
台灣媒體教育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羅世宏。(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媒體教育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羅世宏17日表示,明年台灣總統大選將至,預期中共透過假新聞、不實訊息影響選情,將隨著選戰進入白熱化而更加嚴重。對此,陸委會表示,中共假訊息亂台舉世皆知,政府會從4面向提高防範假消息的攻擊。

羅世宏17日在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一場有關中共對台資訊戰研討會上表示,中國(中共)一直試圖滲透媒體產業,對於大型主流媒體,政府可透過換照或評鑑方式來約束;至於網路自媒體、網紅、網路口碑公關公司等,由於金流不透明,加上財務不穩定,易受到資金利誘吸引,讓中共有機會滲透。他建議,國安部門應向上追蹤金流來源,可有效防堵中共對媒體滲透。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中共透過假訊息擾亂台灣社會,製造政府跟社會衝突,這已不是新聞,而是舉世公認事實。

距離台灣2020總統大選還有3個月,如何防堵中共假新聞、假訊息紅色滲透?邱垂正表示,政府相關部會積極在4個面向提高防範假消息的攻擊。透過修法強化法律查察基礎、課予社群平台更多責任,並提高閱聽眾媒體識讀能力,以及精進政府對假新聞澄清速度與規格。

邱垂正表示,假訊息對民主憲政正常運作造成傷害,呼籲政府跟民間應共同防範假訊息對台灣民主機制的迫害,一起守護台灣民主。◇

學者指出中共滲透媒體呼籲追金流,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7日表示,政府從四面向積極防護。學者指出中共滲透媒體呼籲追金流,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7日表示,政府從四面向積極防護。(記者李怡欣/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