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任命前IMF總裁為歐洲央行行長

歐盟成員國正式通過任命拉加德為歐洲央行新行長。(MANDEL NGAN / AFP)
歐盟成員國正式通過任命拉加德為歐洲央行新行長。(MANDEL NGAN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歐盟成員國領袖上週五(10月18日)正式通過前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為歐洲中央銀行(ECB,簡稱歐洲央行)行長的任命。拉加德將是ECB首位女性行長。

拉加德將自11月1日起接替現任行長、義大利銀行家德拉吉(Mario Draghi)。德拉吉從2011年擔任歐洲央行行長一職,任期8年、不可連任。

拉加德在7月2日被提名為歐洲央行下任行長,9月由歐洲議會投票通過,10月18日在歐盟成員國峰會上正式通過。

拉加德是有名的《反壟斷法》和《勞工法》律師,1999年10月當選貝克·麥堅時國際律師事務所(Baker McKenzie)主席。之後,拉加德曾出任法國工業和商務部長、農業部長和財政部長。她在政界被稱為是一位強硬的談判代表。2011年就任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是IMF的第一位女總裁。2016年開始了她的IMF總裁的第2個5年任期,本應在2021年7月到期,但在今年7月初獲得歐洲央行行長提名後,拉加德於當月提交了IMF總裁的辭呈。

歐洲中央銀行總部在德國法蘭克福,成立於1998年6月1日,負責歐盟歐元區的金融及貨幣政策,為歐元區的中央銀行。

拉加德曾承諾,出任歐洲央行行長後會摒棄過多的技術官僚術語,讓公民、消費者,非貨幣政策專家都能理解歐洲央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