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傳治疆頭目被美制裁 川普手握更大人權利器

美國公布制裁中共涉疆的部分單位,同時還將一批涉疆中共高官列入制裁名單。圖為新疆再教育營地。(GREG BAKER/AFP)
美國公布制裁中共涉疆的部分單位,同時還將一批涉疆中共高官列入制裁名單。圖為新疆再教育營地。(GREG BAKER/AFP)

【記者古清兒/報導】在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前,美國公布了制裁中共涉疆的部分單位,同時美國還將一批涉疆中共高官列入制裁名單。近期,有外媒披露了這批遭制裁的新疆官員名單,包括新疆書記陳全國等共有9人。

10月7日,因為人權原因,美國商務部將28個中共公安部門和企業列入黑名單,包括海康威視、曠視科技等。美國國務蓬佩奧(Pompeo)8日宣布,將一批涉疆中共高官列入制裁名單,但沒有公布官員的數量與姓名。

有外媒引述來自美國華裔律師傅希秋的消息指,美方因顧及中美貿易談判暫未公布名單,據知目前有9人被列入制裁名單中,包括新疆書記陳全國。

報導說,名單一旦公布,這9名高官不僅無法赴美,他們在美國的親屬將受影響,財產也將面臨被美國政府沒收。

報導提到,目前中共非常緊張,據悉已透過各種途徑要求美國停止公布名單。為此,中共還暫停了新疆再教育營,並把大部分被關押洗腦的維族人放回家。

除新疆問題外,有關香港的一個人權法案也受到全球關注。

10月15日,美國國會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進行審議並表決,並一致通過。之後該法案將在美國參議院舉行表決。

此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根據香港的經貿和法治人權狀況,每年向國會報告是否應保留香港的特殊待遇;要求美國國務院不要對那些因參與非暴力請願而被捕的香港人拒發簽證;要求總統每年點名、制裁香港侵害人權人士。

與之同時,中共在美中貿易談判上作出的部分讓步。中共承諾將購買多達400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並對外國金融服務機構進一步開放。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說,這次美國對中共在新疆人權問題上的制裁,應該也是推動中共讓步的原因之一。其實就是中共求饒。

除了香港、新疆問題,川普在人權問題上握著的利器,那就是法輪功問題。美國近期已在特別關注法輪功在中國遭受迫害的狀況。

海外明慧網今年5月31日《通告》,美國政府意在更加嚴格地審核簽證申請、對人權及宗教迫害者拒發簽證。美國國務院官員告知美國法輪功學員可以提交迫害者名單。

李林一認為,從1999年迫害發生開始算起,這20年來,中共參與迫害法輪功的高官遍布大陸各地。如果這次對新疆人權問題的制裁名單最後被證實是真的,那未來仍在迫害法輪功的官員或會受到美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