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庫德民兵撤出敘北邊境城鎮

10月20日,一輛掛著敘利亞反對派旗幟的裝甲運兵車行駛在敘利亞邊境城市特爾阿布雅德。敘利亞反對派得到土耳其的支持。( AFP via Getty Image)
10月20日,一輛掛著敘利亞反對派旗幟的裝甲運兵車行駛在敘利亞邊境城市特爾阿布雅德。敘利亞反對派得到土耳其的支持。( AFP via Getty Image)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庫德族為首的軍事同盟「敘利亞民主力量」(SDF)週日(10月20日)指出,他們已從敘利亞東北部邊境城鎮拉斯埃恩(Ras al-Ain)撤出所有戰鬥人員。

路透社報導,SDF發言人嘉布瑞爾(Kino Gabriel)聲明表示:「這座城市已經沒有我們的戰士了。」他表示,撤軍是在美國調停下,土耳其同意暫停軍事行動協議的內容之一。

法新社報導,土耳其國防部稍早也證實,庫德族武裝分子正撤出拉斯埃恩鎮。

土耳其支持的敘國反抗軍勢力在上週控制拉斯埃恩鎮大部分地區,他們稍早指出,敘國境內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仍掌控了拉斯埃恩鎮近30%的區域。

YPG是敘利亞民主力量的主要成員,也是土耳其10月9日揮軍敘利亞北部「和平之泉」行動的目標。該軍事行動使敘國東北部邊境城鎮特爾阿布雅德(Tel Abyad)和拉斯埃恩一帶鄉村,大批民眾流離失所。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10月17日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談,同意暫停5天進攻行動,好讓YPG有時間撤出敘國境內的「安全地帶」(safe zone)。安卡拉當局的「和平之泉」行動,就是希望控制敘國東北部靠近土國邊界的區域。

儘管土耳其與美國達成協議,在人民保衛軍撤離時暫停軍事行動,但土耳其國防部稍早也宣稱,人民保衛軍週日仍在敘國東北部發動攻擊,造成土軍1死1傷。

原駐敘美軍或派駐伊拉克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上週六(10月19日)表示,從敘利亞北部撤出的近1千名美國士兵,預計會全部被部署到伊拉克西部,以繼續對抗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武裝分子,並「協助伊拉克防衛」。

艾斯培在前往中東的路上告訴媒體:「美國繼續儘快從敘利亞東北撤離……我們說的是數週而不是數日。」他說,部隊會搭機和搭乘地面車隊撤離,「目前的戰略計畫是將那些部隊轉移到西伊拉克。」艾斯培表示,部隊的任務是「協助伊拉克防衛」,執行對抗IS的任務。

一位美國國防部資深官員澄清,「這是目前的戰略計畫,現在到完成撤軍之前這段期間,事情還可能改變。但這是現在的計畫。」

美國在伊拉克已駐紮有5千多名美軍,負責訓練伊拉克部隊,並協助伊拉克確保伊斯蘭武裝分子不會重新崛起。

目前尚不清楚是否美軍將以伊拉克為基地,對IS武裝分子進行空襲。

伊拉克面臨政治危機

伊拉克目前正處於政治危機中,本月初,伊拉克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導致100多人死亡和6千人受傷。抗議原因除了反貪腐和高失業率之外,民眾也對伊朗在伊拉克的影響力日益增強感到不滿。在伊拉克,有相當數量的前民兵指揮官現已成為議會議員,他們支持伊朗的議程。

伊朗在伊拉克的影響力日益增強,引發美國的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