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登山健行去 南庄石壁原民部落

南庄石壁部落登山健行,體驗原住民族文化。(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南庄石壁部落登山健行,體驗原住民族文化。(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文/記者陳文敏
2020年是脊梁山脈旅遊年,你準備好了嗎?

今天跟大家介紹的是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的「石壁部落」。這是一個泰雅族村落,居民多從鹿場遷徙下山,因四周環繞許多高逾200~300公尺的陡峭石壁而得名,泰雅族稱此地為「Raisinay」(萊喜奈),為高山峭壁之意,非常壯闊雄偉。

為了讓遊客可以深度探索部落文化、感受山林美景,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日前規劃了石壁部落的登山健行活動。藉由參與式的部落觀光,體驗部落文化。

石壁部落的登山健行路線約1.8公里,主要圍繞著石壁部落的山林自然美景(原路折返),路程難易度適中,很適合民眾來挑戰及一日小旅行。

南庄石壁部落登山健行美景。(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南庄石壁部落登山健行美景。(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而在獅頭山風景區,除了擁有自然美景外,更富含泰雅族與賽夏族的原民文化。來到南庄地區的原住民族部落遊玩,除了石壁部落的染織工坊、山餡甜點站和住宿服務外,還有其他部落景點值得探訪,例如:東河瓦祿產業文化館、向天湖、賽夏族民俗文物館、神仙谷等,深刻體驗部落文化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