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聖丹尼大教堂——法國王室的陵寢(3)

聖丹尼大教堂內採用尖拱(pointed arch)與肋筋(vault rib)的建築技術。(維基百科)
聖丹尼大教堂內採用尖拱(pointed arch)與肋筋(vault rib)的建築技術。(維基百科)

文/李琳
聖丹尼大教堂(Cathédrale Saint-Denis),又稱作聖丹尼聖殿(Basilique Saint-Denis),位於巴黎正北面的小城——聖丹尼。

教堂的名字Saint Denis,是源自於法國的主保聖人聖丹尼,他是巴黎第一位聖徒兼巴黎第一位主教,他殉教後葬於此地。由於對聖丹尼的普遍崇拜,王朝的歷代君主和王族選擇了這塊聖地作為自己的安息場所。每個新的王朝都延續此項傳統,以便鞏固其王位繼承的正統性。

此外,聖丹尼大教堂是世界上第一座真正意義上完整採用了哥德式風格的教堂。哥德式建築是西歐中世紀建築的一個高峰,其在西歐地區的流行,導致其他藝術形式,包括雕刻、繪畫、家具、工藝美術乃至書法,都出現了一個風格鮮明的「哥德式」時期。而聖丹尼大教堂是這種藝術風格的開風氣之先者。

聖丹尼大教堂內的尖拱(pointed arch)與肋筋(vault rib)。(Bordeled /Wikimedia Commons)聖丹尼大教堂內的尖拱(pointed arch)與肋筋(vault rib)。(Bordeled /Wikimedia Commons)

在12世紀,由當時的聖丹尼修道院院長蘇熱,把聖丹尼大教堂改建擴建成一座哥德式教堂,使這裡成為早期哥德藝術的傑作。他憑藉全新的建築技藝,改建了此建築,玫瑰花窗與建有尖形交叉拱肋的拱頂,使建築沉浸在一片繽紛的光影之中。13世紀,聖路易掌權期間,此建築再次被重新改造,逐漸形成今天的風貌。

哥德建築的誕生

西元1123年前後,路易六世和路易七世朝中的權臣蘇熱(Abbot Suger)成為聖丹尼修道院的院長。蘇熱本人生活簡樸,但認為應當把金錢和藝術奉獻給上帝。鑒於該修道院日益顯赫的地位,以及日漸充實的金庫,蘇熱院長決定對它進行大規模的重建和裝修。

他說服國王提供資金,甚至要求大臣和貴族取下手上的戒指,支持這項浩大的工程。這一活動大致從西元1125年開始,工程不是完全的新建;事實上,為了確保在整個過程中,修道院的宗教活動仍然能夠繼續,它是在原有修道院教堂的基礎上,一點點地建造起來的。

蘇熱起早貪黑,監督工匠和藝術家們工作,從砍伐樹木,到安裝彩色玻璃、撰寫獻詞等等,事無鉅細,鞠躬盡瘁。蘇熱於1151年去世,一般認為此時新的聖丹尼教堂最多也就完成了後殿,其餘部分仍然保持原狀。但即使如此,哥德風格仍然就此開始。

蘇熱從教堂寶庫中閃爍的珠寶與當時廣泛被使用的彩色玻璃中得到了一個靈感。他認為藉著注視華麗的材料,或許能夠將一般人的精神提升到更能完全注視上帝的國度。他的這種觀點,後來將低矮、黑暗、厚重、照明不清的仿羅馬式教堂澈底的改變了。

聖丹尼大教堂的彩色玻璃窗。(Amirwiki /Wikimedia Commons)聖丹尼大教堂的彩色玻璃窗。(Amirwiki /Wikimedia Commons)

首先,蘇熱運用了尖拱(pointed arch)帶來的自由發揮空間。在仿羅馬式的半圓拱當中,距離中心點的高度和寬度是相等的。不過尖拱因為有幾種不同的曲率,即使寬度不同,仍能維持原本的高度,因此拱廊可以有幾根柱子靠得近,而拱頂仍然等高。此外,高和寬都不一樣的柱子與高和寬都不同的拱頂成直角相接,這樣低矮的側廊就能連接較高的翼殿,翼殿再連接更高更寬的中殿。

聖丹尼大教堂的彩色玻璃窗。(Sailko /Wikimedia Commons)聖丹尼大教堂的彩色玻璃窗。(Sailko /Wikimedia Commons)

然後,這座教堂的與以往的羅馬式風格最大的不同,在於它的輕盈與明亮,這與其窗戶設計有直接的關係。在此,窗戶不是只在牆上開一個洞而已,它占了整面牆的面積,並且延綿四周,成為透明的建築。羅馬風時代的厚重牆體在這裡完全消失,出現了超乎尋常的大面積的採光口,光線透過彩色玻璃窗傾瀉而入,在後殿形成了一個空前明亮,而又充滿色彩的區域,從教堂陰暗的入口處,包括由於尚未改造,因此也陰暗的中廳看過去,真的以為那邊就是天堂所在。

西元1144年,在慶祝聖丹尼重修完成舉行的典禮上,各國的主教們吃驚地發現,這種建築形式有著不可抵擋的魅力。對於當時的人來說,這是一種新的建築技術,「哥德教堂」就這樣興盛起來,各地的人聽說在聖丹尼創造出了天國奇蹟,紛紛模仿。於是25年之後,凡有代表參加過慶典的地區,都出現了哥德式教堂。

現存的聖丹尼教堂,其最為精華部分很可能是蘇熱院長以尖拱(pointed arch)與肋筋(vault rib)的建築技術,建造成的半圓迴廊(Ambulatory)。一般認為這部分既是蘇熱最早建成的主體,又是最早的真正哥德式結構和空間,而且還陰差陽錯,居然幾乎完整地保存到了今天。聖丹尼修道院的半圓迴廊便成為哥德式風格建築的發源地。

蘇熱去世後,中廳改造工程停工,直至西元1231年後才恢復,13世紀,聖路易(路易九世)掌權期間,此建築再次被改造,大約到1270~1280年間完成,形成今天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