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聖丹尼大教堂——法國王室的陵寢(4)

聖丹尼大教堂外觀。(FRANCOIS GUILLOT/AFP/Getty Images)
聖丹尼大教堂外觀。(FRANCOIS GUILLOT/AFP/Getty Images)

文/李琳
聖丹尼大教堂(Cathédrale Saint-Denis),又稱作聖丹尼聖殿(Basilique Saint-Denis),位於巴黎正北面的小城——聖丹尼。

聖丹尼大教堂地處遠離小巴黎的北部郊區,來參觀的人數遠遠少於巴黎聖母院,但這也使得教堂更有一種宗教的寧靜感。

作為法國歷代王室的王墓所在,從6世紀以來到路易十八為止,幾乎所有國王都葬在此處,教堂擁有70餘具死者臥像與陵墓,在歐洲算得上是獨一無二。

法國國王去世後,一般用會按照他死去時候的模樣,做一個真人大小的躺像,然後在聖丹尼大教堂選一個位置安放其棺槨。在葬禮舉行完後,把先王躺像放置在棺槨之上,供王室後裔瞻仰。

所以,這個教堂既是法國國王的陵墓,又是一座精美的石雕博物館。在此可以見到死者臥像、刻劃其生前祈禱形象的雕像等,這些雕塑作品雖然表現的是死亡,但其自然的形態中,有一種復活般的希望生機。在這裡不但有文藝復興時期的偉大雕塑作品,還能了解王室墓葬藝術的演變。

浩劫與修復

在戰爭與大革命中,聖丹尼大教堂都受了不幸的損壞而顯得衰敗。在英法百年戰爭期間和胡格諾宗教戰爭期間,聖丹尼斯修道院和教堂都受到破壞。不過,和法國大革命造成的破壞相比,西元14~16世紀時的情況還算不上是真正的浩劫。

西元1789年,法國大革命爆發了。作為在當時巴黎最優美、最典雅的教堂之一的聖丹尼大教堂,因為其在王權中的最高象徵地位,在1793年成了法國大革命裡,激進民眾發洩憤怒和仇恨的目標。1793年1月,法王路易十六被送上了斷頭台。激進的民眾在8月,手持鐵錘,衝進這座路易十六祖先們安眠的教堂。他們搗毀了所有的墓葬、雕塑和教堂裝飾,教堂屋頂上的鉛板瓦、門窗上的鉛欞條都被拆走,用來製造彈藥;彩色玻璃大量損毀,或是被有心人士拆走。

亨利四世。(維基百科)亨利四世。(維基百科)

但聖丹尼教堂的劫難並沒有因此而結束。兩個月後的10月12日,破壞者走進教堂的地下大廳,這裡一共有54具覆蓋著暗紅色天鵝絨的橡木棺材。首先被破壞的是波旁王朝創始者、文治武功兼備的亨利四世的棺木。這位偉大的國王使得法國從漫長的混亂中擺脫出來,重新建立了一個統一,且蒸蒸日上的國家,他之後的百餘年正是法國歷史上最強大的時期,幾乎稱霸歐洲大陸。

聖丹尼大教堂裡的亨利四世雕像紀念碑。(攝影/楊浩)聖丹尼大教堂裡的亨利四世雕像紀念碑。(攝影/楊浩)

破壞者用板斧劈開了亨利大帝棺木外層的橡木板,再用鑿子鑿開裡面的鉛棺,又掀掉了裹屍布。亨利四世的遺體出現了,保存狀態幾近完美,絲毫沒有腐爛,面目安詳如同入睡一般,讓人不敢相信他已經在這裡躺了整整183年。這是因為鉛棺的焊接技巧很高,使其不留一絲縫隙,空氣和水分無法進入棺內,所以屍體能經久不腐。

亨利四世之後輪到路易十三,路易十三之後則是赫赫有名的「太陽王」路易十四。路易十五是最後一個被搬出聖丹尼教堂的國王,這天是10月16日。也是在這一天,差不多同一時刻,在巴黎中心的革命廣場上,末代王后瑪麗.安托瓦奈特走上了斷頭台。

光陰流逝,大革命的暴風驟雨過後,西元1805年拿破崙主持修復了聖丹尼大教堂,這是聖丹尼大教堂修復史上的第一次。1816年,復辟王朝的國王路易十八頒旨重修王族墓室。1817年1月,瓦洛阿墓地的王族遺骸再次被挖掘出來,裝進兩具巨大的棺木,重新送回聖丹尼大教堂的地下墓室中。這些一度被胡亂埋進亂葬坑的王朝先君的骸骨,至今窮盡考古學家之力也無法分辨清楚。

拿破崙。(維基百科)拿破崙。(維基百科)

西元1833年,在對大教堂的大規模修復中維修西立面的時候,由於建築師的技術不佳,竟然把原來只是有些開裂的北塔弄得完全倒塌了,只好拆除。該建築師隨即被解僱,換上19世紀公認最厲害的古蹟修復大師維奧列特-勒-杜克(Violet-le-Duc)主持修復工程。

聖丹尼大教堂內的王后站立雕像。(攝影/楊浩)聖丹尼大教堂內的王后站立雕像。(攝影/楊浩)

勒-杜克又花了大概20年時間,才使得教堂重新煥發光彩,不過還是完全無法修復倒塌的北塔。在此後,對於大教堂大大小小的修復還先後有多次,到20世紀教堂才恢復原狀,但其中有些部分已完全消失無蹤了。

教堂內部

可能因為是王室陵墓所在地,聖丹尼大教堂的內部建築顯得莊嚴肅穆,簡潔大氣,完全沒有那種刻意雕琢的豪華奢靡之風。

繽紛的光影從教堂內的彩繪玻璃透入,這些傑出的華麗彩窗,描繪了法蘭西國王與種種顯現的神跡。作為哥德式教堂一大特色的玫瑰窗,也是宗教藝術裡面最美麗的作品。在每天隨著天光變換,呈現出不同的光影、不同的顏色、不同的感覺,是圖畫與雕塑所不及的。

墓葬區在教堂的後室和地下,和前部用鐵柵欄門隔開。這裡安息著一大部分過去的法國王室,但國王的心臟除外。依據法國傳統,在國王死後把心臟挖出來放在一個大理石容器中保存,然後再把這個大理石容器高高的放置在一個雕刻完美的大理石柱頂端,之後整個送給國王生前指定的教堂當作聖物,代表國王的軀體留在上帝身邊,但心與人民同在。

在歷史中,從克洛維斯一世起至最後一任國王復辟王朝的路易.菲利普,共有法國國王68位,他們來自於三大家族:墨洛溫家族、加洛林家族和卡佩家族。在聖丹尼大教堂裡,墨洛溫家族和加洛林家族安息於北邊,卡佩家族安息於南邊陵墓,而(從卡佩家族延續下來的)波旁則在東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