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NBA推文引中共攻擊美企 蓬佩奧強硬回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提到美中需要對等。(Kenzo TRIBOUILLARD/POOL/AFP)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提到美中需要對等。(Kenzo TRIBOUILLARD/POOL/AFP)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一(10月21日)表示,美國企業雇員對香港民主抗議活動發表評論後,中共對美企進行報復是「完全不合適的」。蓬佩奧也提到美中需要對等。

蓬佩奧在接受CNBC採訪時,被問及是否應批評美國公司因在中國獲利,從而接受中共政府的審查,蓬佩奧回答說,這是每個美國公司自己的決定。

他接著說:「但是過去幾週,我們公開看到的,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我們知道北京的長臂伸向這些公司,竊取他們的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轉讓;實際上,對於許多公司而言,要在中國獲利非常困難。」

NBA火箭隊總經理莫瑞(Daryl Morey)10月初在推特上發文支持香港人反送中,引發中共強烈反對,在中國對NBA展開了全方位封殺。

蓬佩奧說:「從外交政策角度來看,我們認為中國(中共)攻擊美國企業的雇員或客戶在美國行使其基本自由(權利),是完全不合適的。」

蓬佩奧週一補充說:「我們只是認為這沒有任何意義。我們會鼓勵每家公司都認真仔細檢查,以確保落實川普總統一直要求中方提供的對等事項。」

美國政府開始採取措施,要求中共當局實行對等政策。美國國務院官員10月16日表示,在美國的中共外交官如果與州、地方和市政官員舉行任何會議,或官方訪問教育和研究機構,須提前通知美國國務院。此舉是為了和美國外交官在中國受到的待遇對等。

美聯社週一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表示,具有諷刺意義的是,中共大使可以在美國用谷歌和推特,但是這些在中國都是被禁的。「國務院終於認識到,只有根據對等原則,才能提高我們(在中國)的接觸(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