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白領藍領已過時 現在需要「新領族」

新科技浪潮不斷地席捲全球製造業,成為新領族不僅能提升製造業的水平,也能讓個人及未來的世代具備駕馭新技術所需的技能與經驗。(123RF)
新科技浪潮不斷地席捲全球製造業,成為新領族不僅能提升製造業的水平,也能讓個人及未來的世代具備駕馭新技術所需的技能與經驗。(123RF)

文/林達、莫琳
近幾年來,資訊科技發展飛快,人工智慧(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應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各種行業,甚至日常生活中。

在傳統工廠從事重複性工作的藍領階層,或一般行業的白領上班族,難免擔心飯碗是不是要被機器人取代了?然而,當工廠要升級到所謂「智慧型工廠」時,事實上需要同時熟悉工廠生產及人工智慧技術的「新領」人才。

工作在這裡 人在哪裡?

根據美國經濟成長和退休率估算,下一個10年,美國製造業約將出現460萬個職缺。這些職缺當中,有超過一半比例仰賴具有技術專業的操作員,以及技術人員。他們必須擁有嫻熟的技術,以監控日增複雜的生產環境,而目前這些職缺還不容易填補。

許多年輕人或仍嚮往父執輩時代,坐在辦公室當白領上班族,但這類白領族的工作有不少比例因為新科技的導入消失了,如網購的盛行讓昔日的銷售員大幅減少。看到工廠的職缺,聯想到的是重複性的工作、生產線以及日常工作,而不會將任職於工廠視為理想的工作。

事實上,以往勞力密集、生產和銷售管道分工的商業模式,正在隨著時代的改變發生巨大的變革。隨著工業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整合工業相關技術、銷售與產品體驗,提供完善售後服務的智慧型工廠概念,可望成為未來發展趨勢。何時實現,就看人才在哪裡?這樣看來,「藍領」和「白領」似乎都要整合到「新領」了。

新領人才 單看學歷已不夠用

最先提出「新領」人才概念的是IBM的CEO吉妮.羅密蒂(Ginni Rometty)。IBM在招募使用者介面設計師及雲端計算工程師時,發現學校還沒有培育這類人才的課程。這些新的職缺所需的技術、知識和資格只能從工作中學習,而非學校。

也就是說要尋找這類新職缺的人才,單看學歷已經不夠用了,反而是要看應徵者是否具備某些技能,或具有學習某些技術的能力。於是,有此認知的企業開始提供教育訓練課程,以吸引符合職缺所需的人才,此舉也可能在無形之中,培育出與大學學位相當的資格與人才。

2016年11月,羅密蒂寫給新任總統川普的一封信中,即請求他支持「新領」 人才。預料新領族將成為各行各業爭相網羅的對象。

日本車廠招募「新領族」

今日,大部分的大學畢業生及求職者,在成長的過程中已接觸了大量的高科技產品,對科技一點都不陌生。對於想要從事科技相關工作的求職者來說,到智慧型工廠工作應具有吸引力。那麼要如何進入這樣的工廠工作呢?

日本車廠自2014年推出一個全球人才招募計畫「INFINITI賽車工程學院」,至今已舉辦6屆。廣泛招募包含亞洲及大洋洲區等,全球7大地區頂尖的學生工程師參與。選拔競賽透過全面性的技術考驗、設計挑戰、限時親手實體打造,以及大量的一對一輔導讓學員接受試煉。各區奪取冠軍的學生工程師們可獲得一年實習機會,同時享有薪資及海外工作經驗。藉此活動吸引全世界最優秀的學生工程師,是培育汽車產業及賽車工程人才的一種方式。

「終生學習」跟上技術變革腳步

終生學習已經成為現代人的必然。學習並非止於正規教育,隨著科技不斷的推陳出新,職場也在發生著汰舊換新的生態變化,多數上班族在其一生的工作生涯中,也都需要不斷地進修才能跟得上時代的腳步。

於是,在職進修成為多數企業與員工填補技術缺口最好的方式。透過不斷的教育訓練,提升員工的技術能力,尤其是藍領工人,若經過培育能夠擔任新技術的工作,將能轉移至更有保障、更好的薪資待遇及更有挑戰的工作,也能帶給個人更具潛力的職業前景。

隨著新科技浪潮不斷地席捲全球製造業,成為新領族不僅能提升製造業的水平,也能讓個人及未來的世代具備駕馭新技術所需的技能與經驗。現在開始,努力成為新領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