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爭取竹市成「雙語教育示範城」 鄭宏輝提出三支箭

爭取竹市成「雙語教育示範城」鄭宏輝提出三支箭 (記者林寶雲/攝影)
爭取竹市成「雙語教育示範城」鄭宏輝提出三支箭 (記者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國際化、全球化是不可改變的趨勢,行政院計畫在2030年讓台灣逐步邁向雙語國家,新竹市立委參選人鄭宏輝看準新竹市是年輕城市、出生率高,計畫爭取新竹市成為全國性的雙語示範城市,另團隊在拍攝影片關心學子們學習情況,發現不少學生雖認真學英語,但生活中卻很少使用英語,為此提出雙語教育三支箭。

第一支箭:「鬆綁法規」,期盼教育部盡快鬆綁「國民教育法」、「高級中等教育法」,「私立學校法」,鼓勵並補助條件成熟的學校辦理雙語學校。第二支箭:「擴增雙語師資」,竹市是最早引進外師的縣市,未來要向中央爭取更多預算提高外師名額,並運用國際學生、僑生、華裔青年等資源,擴充師資。第三支箭:「雙語教學生活化」,盼台灣的英語教育不再是訓練學生考試,而是「生活應用」、「沉浸式教學」方式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就有聽、說英語的機會。

鄭宏輝帶著孩子讀英語繪本鄭宏輝帶著孩子讀英語繪本(記者林寶雲/攝影)

鄭宏輝指出新竹市是擁有「三高一低」的城市,學歷高、出生率高、收入高、平均年齡,14歲以下的孩子占全市人口18%。另外,根據2017年「家庭收支調查」,竹市爸媽一年花在孩子身上的「教育費」達4.1萬,排名全國第二。新竹市虎林國中已經建置了數位英語的學習環境中心,民富、新竹、南隘、竹蓮、西門五所小學與清大合作培育英語師資,高峰國小,內湖、新科國中已申請讓英語融入綜合領域,因此鄭宏輝認為新竹市是最有條件爭取成為全國性的雙語示範城市。

多位議員一同關心孩子的教育多位議員一同關心孩子的教育(記者林寶雲/攝影)

爭取竹市成「雙語教育示範城」議題,鄭宏輝邀請多位年輕家長、孩子、康軒出版社公關長許牧民、多位在地議員一同關心孩子的教育。許牧民表示其實台灣是有條件把雙語做好的,只是諸多因素,與其他亞洲國家比起來有差距,若要跟國際接軌,雙語能力一定要強。若英語不再侷限私立或貴族小學,全民普及,未來台灣不僅更能掌握經濟、科技,甚至超越其他國家。